搜索 解放军报

能文能武,这个分队长很“硬核”!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邓 正 孙 强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12-03 18:53:12

个头不高、身材精瘦……初见战略支援部队某部警勤连二分队分队长、上士吴东东,很难让人把他和“硬核”一词联系起来。可事实的确如此,从事勤务保障工作、年龄30岁出头、军龄马上进入12年,并且把“白加黑”和“五加二”当成工作常态的吴东东,3公里依然最快能跑10分多钟、5公里最快能跑17分多钟。这不,在该部刚结束不久的阶段体能考核中,他的综合成绩又是第一。

在该部,提起吴东东,大家都说他能文能武,是个“狠人”:在军内外媒体上发表各类稿件2000余篇(幅),年年发表的新闻稿件数量在该部排名第一,年年被上级机关表彰为“新闻报道工作先进个人”;4次在该部组织的5公里长跑比赛中拔得头筹;在该部第一届“军体之星”比武竞赛中,分别获得个人全能“军体之星”和个人单项(3000米)“军体之星”……

“狠人”自当有狠劲,吴东东也不例外。7年前的吴东东由于体重超重,战友们都开玩笑说他是“小胖墩”。为了摆脱“胖墩”形象,他加练加训2个月,成功减重30多斤。如今,虽然工作忙碌,但只要没有工作冲突,他坚持把“早晨加跑一个5公里,下午至少跑一个5公里,节假日早晚至少各跑一个10公里”当作“必修课”,就连休假、出差期间也坚持不懈。为什么要对自己这么狠?吴东东说:“身教重于言传,严人要先严己。作为基层管理骨干,只有自身硬气,管理教育人才有底气,大家也会服气。”

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分队日常管理工作中,要求别人做到的吴东东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他自己坚决不做,连队遇到大项工作、攻关任务和难啃的“硬骨头”时,他总是站在排头、冲在前面,他行胜于言的模范行动,在连队官兵中树立起了很高的威信,是大家争相学习的标杆。

还有更励志的。吴东东入伍后种过菜、做过饭、当过装备操作手,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能努力尽职尽责。2013年3月,吴东东在新兵营担任新训班长期间,因为会组训、会做思想工作、会开展文体活动,事事都要争个第一,有一股子不服输的韧劲,从而被单位的宣传干事看中。新兵下连后,他即被推荐兼职机关新闻报道员。虽然在此之前从未接触过新闻工作,但是为了不辜负信任,也为了证明自己,吴东东从零起步,加班加点学习。白天,他认真干好每一件本职岗位工作;晚上,他经常阅读报纸和摘抄优秀稿件到深夜;业余时间,他几乎都在学习新闻专业知识,有时连走路都在打“腹稿”。

有付出就有回报。经过一篇篇稿件“石沉大海”后的越挫越勇,当12本笔记本上抄满了优秀稿件、专业知识和高频字词,靠着“昼无为、夜难寐”和“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气神,吴东东硬是从一名新闻“门外汉”成长为熟练掌握新闻写作、摄影摄像、视频剪辑、图片处理等多项技能并“一肩挑”的“宣传舆论能手”。同时,他还经常受邀到上级机关和兄弟单位组织的新闻报道骨干培训班上传授新闻写作、摄影摄像等技能。

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哪里有故事哪里就有他的镜头。

兼职新闻报道员8年来,吴东东坚持把镜头对准一线、把笔触伸向基层,常年到重大任务和演训现场采写拍摄,足迹遍布西北大漠、雪域高原、渤海湾畔、深山密林,采写和摄制了一大批有温度、有深度的好新闻好作品。此外,他具有很强的开创性思维,精通综合运用各类宣传平台,总是能第一时间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官兵风采、基层故事和精武典型,有力激发了广大官兵练兵备战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