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对接现代生活,带你深入战略支援部队官兵的“潮流前线”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大力 钱国龙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11-30 08:42:06

“嚯,这‘训练场’可真不错啊!”前不久,首次来到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文体活动器材室前的战士小李发出了阵阵感慨。在他面前,数字VR、卡座唱吧、交互式媒体平台、健身器材等琳琅满目、一应俱全……

服务重心转向基层,时尚元素汇聚军营。该部驻地处于西北沙漠腹地,业余文化生活单一枯燥,党委领导深刻了解到基层官兵需要丰富的“精神食粮”,因此专门购置了一批新式文体器材配发部队。

经过紧张忙碌的安装调试,三台“军营唱吧”分别在该部的三个营区内正式落户,这也标志着官兵们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现代大都市的生活乐趣。官兵们在相对私密的空间里,可以随意点歌,手握麦克纵情高歌。

“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有了更加明确的要求,主体指标将如期实现,165项重大工程项目也将全面落地见效……”在该部连队读书室,官兵们正围聚在交互式媒体终端前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这台新配发的交互式平板电脑上,GIF动画快速跳转,精彩的授课内容深深吸引着全体官兵。

“大屏幕、大智慧、大体验!不光是读书室,连队的各个角落都设有媒体终端,滚动式播放国内外重要资讯,部队发展真是越来越好了!”有着13年军龄的四级军士长李鹏飞感慨道。

漫步营区,时尚的气息远不止如此。在刚刚建成使用的健身房,节奏感十足的音乐迎面袭来,崭新的跑步机、扩胸器、拉伸机等健身器材上“座无虚席”,专业的健身器材让官兵心中的“能量源”不断聚拢、喷薄,健身房内一片热火朝天的“练兵”场景。

据指导员樊雪东介绍,这样的改变源于年前开展的一次党委座谈会,不少官兵吐槽当下周末假日枯燥乏味,既没地方去,又没娱乐设施可玩,官兵提议要跟得上时代发展,满足青年官兵多样化的需求。

基层有呼声,党委有行动。在年初的规划中,该部党委就将此列为工作重点,专门调研、统筹并且列拨了预算执行。如今,“健身房走起”几乎成了每天晚上官兵们相互之间的“接头密码”,“汗流浃背,畅快淋漓,痛并快乐着”也成了他们发自内心的感慨。

走进该部强军心理中心,灯光绚烂、迷雾笼罩,紧迫、压抑的气氛不禁让人如临大敌……这究竟是为何?

原来,该部针对年轻官兵心理健康问题,专门引进了一套集VR设备、3D影院为一体的智能硬件产品 ,并委托科技公司量身定制了虚拟现实场景。利用声效、灯光、烟雾等进行辅助,较为真实地还原战场环境,通过身临其境的视觉、听觉感受,让他们能够在战场条件、战争环境中用理智支配自己的感情、意志和注意力,有意识地克服心理上的畏惧、恐慌、焦虑等消极情绪,使思想和行为更符合作战行动需要,在战争来临时能够尽快调整状态、进入战斗完成任务。

“新时代,新要求,我们必须要改变传统思维定式,加快推进军营信息化建设,确保部队能够在未来战场上克敌制胜。”该部政治委员张永银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