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各单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张艳 侯韶伟 王明艳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27 09:28:21

如何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各单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10月23日,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围绕“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主题,召开2020年第三季度政治工作会议。会上,该部7个单位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官兵思想、工作实践和单位特点,从不同侧面发言,积极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博士硕士都是理论战士,总师工程师都是理论讲师”。会上,该部某单位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杨玉平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兴趣。

杨玉平所在单位科技干部占92.1%,硕士博士达到58.3%,“技术干部”特点明显。如何针对高学历科技干部群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是他们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今年,他们强力推开科技干部“理论微讲堂”活动,围绕全民战疫、中美博弈等热点焦点,先后组织7轮微讲堂,有63名科技干部走上讲台,营造出学理论、研理论、讲理论的浓厚氛围。在第六期理论微讲堂上,工程师彭振华从中美TikTok国际版抖音博弈切入主题,采取以小见大的方式,成功批驳错误观点,引起满堂喝彩。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发言的7个单位中,有3个单位具有鲜明的动散特点,难以集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如何搞好动散条件下的思想政治教育?他们各有办法、各出新招。

“我们常年在外执行任务,每年在外时间200多天、行程80余万公里,是典型的 ‘车轮上的部队’。”该部某单位政治工作部主任王利方介绍说。针对这一特点,他们结合开展“读习主席的书、读习主席推荐的书”活动,大胆创新实践,积极打造“车厢课堂”“阵地讲堂”“点号学堂”,在任务间隙、转场途中、睡前饭后,见缝插针开展读书交流,点亮了官兵的信仰灯塔。

某大队官兵长年在戈壁荒滩、高原沙漠、民族地区奋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面临诸多难题。该大队紧密结合部队特点,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激发官兵思想原动力。今年,他们在执行高原任务间隙,组织官兵在海拔4500多米的挝卓依垭口进行宣誓签名,学习老西藏精神,叫响“海拔高斗志更高、气压低士气不低、风沙硬作风更硬”的战斗口号。“这种沉浸式教育,让政治理论的根自己从官兵的心底长出来。”该大队政治工作部主任石中华说,这种 “不走寻常路”的教育方式在官兵中产生了不错反响。

该部某处主要承担铁路运输任务,管辖着大大小小30多个点号。今年以来,他们按照“三个过硬”目标要求,着力在联线联动上下功夫,积极挖掘点号故事,策划拍摄点号兵系列微视频,在网络媒体平台播发,点播量达10W+,受到官兵一致好评。

文职人员作为新生力量,在该部医院占比61.67%。 “他们没有经过系统学习教育,对部队组织的政治学习、思想教育不了解、不适应,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少、认知不足。”针对这些问题,医院政委王安东“把准脉搏、对症医治”,从树牢理想信念、感悟军人使命、严抓从军规矩、弘扬优良传统、强化情感认同五个方面,为开展文职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开药方”。

“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需要我们努力在教育理念、内容、方法上大胆探索实践。”会上,该部政治工作部主任杨龙溪说,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组织形态、官兵成分结构、外部社会环境等发生深刻变化,必须摁住“总开关”,服务打胜仗,找准“需求侧”,用好“网络+”,当好“摆渡人”,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向心力、贡献力、原动力、信息力、推动力,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