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演训保障新模式:指挥员运用数据只需“看谱点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旭东 高文军 李沛功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7-15 04:26:09

战略支援部队某大队探索“菜单式”保障新模式,指挥员运用数据只需“看谱点菜”——

数据成果冒着“热气”服务部队演训

■刘旭东 高文军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沛功

落日余晖下,战略支援部队某大队助理工程师张正豪与中士谢红林一同回到营区,他们疲惫的面庞上漾着微笑。

仲夏时节,某战区机关向这个大队发函,请求派员携带某地域最新数据成果,帮助机关完成演练前的数据预置准备。张正豪和谢红林奉命出征。

装载数据、测试软件、标绘目标……张正豪和谢红林连续奋战半个月,出色地完成任务,为演练如期进行提供了强力支持。

演练在即,战区机关缘何对这个大队的数据保障如此倚重?一本精心制作的《数据成果目录》,拉直了记者心头的问号——

记者翻阅看到,目录梳理出百余项数据成果,每一项数据成果都按序排列,并详细标注了范围、比例尺、年份和数据格式,还附有小样图。想要运用数据来辅助决策的各级指挥员,只需“看谱点菜”——在任务需求单“所需内容”一栏填写相应序号。

《数据成果目录》自去年2月提供给各级机关和相关部队以来,这个大队累积提供各类保障200多次,发放纸质资料数十万张,安装部署软件系统数十套,收到表扬信和支援保障官兵工作鉴定30余份……上级机关对该大队如此评价:“能把服务保障工作做得如此细致到位,实在了不起!”

然而,“了不起”的背后,却沉淀着一段苦苦摸索的经历——

一次,该大队领导带队调研时发现,虽然大队已建立新型产品体系,可相关部队对大队服务能力的底数并不了解,不少新型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大队党委召开会议形成共识:发挥“为打仗而建、为胜利导航”的服务保障功能,是大队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必须打破“高投入低效益”的现象,着力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提升支援保障能力。

该大队针对优化服务保障链路,围绕制度机制、管控手段、数据信息、人才队伍4个方面进行检视反思,探索新的信息支援服务模式。最终,他们借鉴地方信息技术咨询公司的服务模式,挑选一批申领频率高、类别涵盖广、具有代表性的数据成果,制作成“菜单式”的《数据成果目录》。

《数据成果目录》制作完成一周后,大队作训参谋张浩接到的第一个需求电话,拉开了“菜单式”信息支援保障新模式的序幕。随后,各种需求纷至沓来,有时一天之内三四家单位“下单”求助。

“忙得快要飞起来了!”四级军士长刘祥跑的这句“玩笑话”,真实道出了大队官兵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

让刘祥跑记忆犹新的是,去年8月的一天,他们接到一个要提供大量数据资料的需求电话。经过20多个昼夜奋战,刘祥跑和战友们一张不差地分发、打包好。“虽然不能身临一线冲锋陷阵,但我们提供的这些数据信息关乎战场胜负。”刘祥跑自豪地说。

作战任务延伸到哪里,保障就覆盖到哪里。上级机关以该大队为试点单位,从成果共享、应急响应、联训联保等方面着手,制订出新的支援保障机制,实现了生产、科研、应用、推广的一体化服务模式。该大队的保障触角也不断向战场延伸、拓展,成为联合作战不可或缺的支援力量。

“未来战场态势瞬息万变,要求我们能准确预判情况,提前做好保障准备,从陆上保障向多维空间保障转变,从保障单一军种作战向保障多军种联合作战转变,从资料信息保障向作战效能保障转变。”该大队领导说。

信息奔流,于无声处起惊雷。在某次演练中,随着一枚枚炮弹呼啸出膛,演练地域的各种数据信息,通过网络系统源源不断地传回导调部,火炮打击地域的各种评估参数,一一呈现在指挥员面前。

演练总指挥感慨地说:“如今,我们在演练场用的是冒着‘热气’的最新数据成果。”

为使产品更好地服务战场,给指挥“前台”提供有力数据支撑,该大队不断加强业务体系建设和信息预置建设,精准提供定制服务,切实打通支援保障链路。

近日,该大队工程师朱军受邀担任某专业装备操作培训讲师,他4天内辗转6个旅团级单位,把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部队官兵。该大队领导告诉记者:“支援保障好不好,要让被保障的部队来打分,让作战成果来检验。”

该大队官兵开展测绘作业。徐先贵摄

备战札记

作战保障要树牢“用户思维”

■孙忠诚

“用户思维”是互联网思维的核心,运用“用户思维”不仅能让供应商快速对接用户所需,还能辅助产品升级,形成良性循环。同理,以“用户”为中心考虑问题,对作战保障部队融入作战体系,提升保障效能,也具有极大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作战保障要树牢“用户思维”。未来战场越是云谲波诡,战争对抗越是紧张激烈,对作战保障的需求就越是迫切强烈。作为信息支援保障的供给侧,要想更好地面向战场、融入体系,就要站在部队用户的角度思考创新,以竭诚服务的态度主动对接部队需求。只有建立快速响应通道、提供专业的后续服务、定期回访应用体验,才能更高效地撑起信息保障“伞”,提高胜战贡献率。

我们期待未来有更多对接部队需求的信息产品,更加主动精准地进入指挥链、嵌入打击链,高效便捷地服务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