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传统+互联网,他们这样创新军队政治工作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赵金龙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06-12 10:21:33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创新推动政治工作走进信息网络时代

以开放姿态拥抱网络 用时代元素扮靓传统

小兵担纲音视频产品制作。高阳 摄

6月11日上午,来自中央网信办、中央党校和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科技委、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和战略支援部队机关的领导专家,齐聚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政治工作创新实践中心,对该部承担的“十三五”时期全军军事理论科研课题《“‘红蓝融合’:传统+互联网”军队政治工作创新探索》,进行结题评审。

“创新、开放,是这个课题的突出亮点,也是这支部队推动政治工作走进信息网络时代的密钥。”课题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王莉告诉笔者,当前,网络已深度融入社会生活各个领域,政治工作的环境也从相对封闭走向复杂开放,亟需通过思维革新、表达革新、行为革新、颜值革新,推动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听老英雄讲光荣传统。谢昀 摄

两年多来,这支部队始终聚焦铸魂育人、备战打仗和创新引领,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以信息力强固生命力、提升战斗力、增强感召力。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们积极组织“抗疫有我,中国加油”网宣活动,创作唱响抗疫主题歌曲、推出抗疫表情包、联合央视开通24小时不间断直播,制发网宣产品6200多条,累计阅读播放量超10亿次。4月下旬,他们联合人民网等25家平台组织主题宣传,发稿2100多篇,传播力超13.8亿,时隔1个月,与抖音平台联合推出联动直播,总点击量达10亿+。

 

智能交互平板已广泛应用到基层。汪江波 摄

数字的背后是创新,创新的活力在基层、源头在官兵。他们秉持“高手在民间、小兵办大事、群众是英雄”理念,坚持让官兵唱主角、让骨干挑大梁,政治工作在信息网络中找到增长极,开掘新优势,释放新动能。70余名科技专家担任科普网上教育基地“博主”,9个月成为知乎平台“科普第一号”;组织颁奖典礼主题曲网上征集活动,当天就收到11首歌词,55天共征集121首歌曲。谈及感受,知乎平台机构号负责人尹锐说:“官兵的热情一旦被点燃,就会释放无穷的创新动能,科技干部一旦被激活,就会发生核裂变效应。”

信息网络时代为政治工作带来了全新环境。汪江波 摄

采访中,笔者得到了这样一组数据:从2018年4月24日开通微信、微博账号至今,他们已建成覆盖18个互联网新锐平台的新媒体矩阵,推出作品超过2.5万个,累计圈粉达1280万,阅读播放量超过70亿次;先后与25家单位、18个平台开展战略合作,与6所军地院校建立起联教联训联研关系;政治工作创新实践中心建成10个月接待军地参观见学人员190多批次,成为政治工作创新实践重要示范窗口……对于这份成绩单,该部政治工作部领导说,政治工作最富创新品质、最具创新潜力、最需创新活力,面对时代呼唤、官兵期盼,唯有起而行之,才能树起政治工作干部的好样子,立起政治工作的威信威力。

(赵金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