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到“病”除!这个电工高手走哪都随身携带“四件宝”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崔万刚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4-03 08:46:34

邵仁灏正在检查配电箱。崔万刚摄

营区里的几个变电箱,他听声闻味就知道故障在哪里……提起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维修电工邵仁灏,战友们对他赞赏有加:“那可是出了名的‘电工高手’,只要营区里‘电’这方面出了问题,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他。”

老实憨厚,讲起话来喜欢嘿嘿一笑,一脸的实诚,这是邵仁灏给人的第一印象。然而,并非维修电工专业“科班”出身的邵仁灏,能成为战友口中的“电工高手”,其成长过程中的付岀与收获是成正比的。

邵仁灏憨厚的外表中透着一股子拼劲,2013年12月,新兵下连后,他被分配到汽车钣焊岗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汽修兵,与整形机、电焊机、铁锤子打起了交道。为了尽快掌握本职专业技能,邵仁灏经常是加班加点努力学,练习车辆整形,每次反复敲敲打打数百次,铁锤子都被他用手磨的锃亮,练习电焊,时常是“滚烫的焊渣溅到身上都顾不上疼”。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这个初出茅庐的新兵就成了大家公认的“钣焊小能手”,当兵第二年就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邵仁灏正在对受损车辆实施钣金作业。崔万刚摄

“今年电工老张要退伍,单位综合考虑你比较适合这个岗位,你好好考虑考虑。”2015年11月,早已名声在外的邵仁灏迎来了从钣焊岗位到维修电工岗位的转型。“党让干啥就干啥,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面对组织的安排邵仁灏没有多想,简单交接后立刻“走马上任”,可对电路维修一窍不通的他,面对大大小小的营区电路故障,急得不知所措,有一次电路维修竟然错把“火线”当成了“零线”,险些酿成大祸。

“既然选择了,再困难也要干下去。”不懂就学,不会就问,邵仁灏从书店买来《零基础学电工》《电工手册》等专业书籍,决定从基础学起、从基本干起。晚上加班加点学原理、记要点、画图纸,白天就围着营区里的几个变电箱,一根一根电路的摸、一个一个标号的查,有时为了弄懂一个电路故障的排除方法,一学就是十几个小时。勤能补拙、熟能生巧,通过无数次的理论学习和岗位实践,单位所有线路的节点、走向、位置和常见电路故障的排除方法,他都烂熟于心。期间,不旦自学考取了维修电工技能证书和高压入网操作证,还练就了一身“听声闻味”判故障的绝活儿。邵仁灏在新的岗位上凭着这股拼劲实现了精彩转身,“电工高手”的美誉也渐渐传开。

维修电路故障。崔万刚摄

2016年7月的一天,邵仁灏和几名骨干在进行营区用电安全隐患排查过程中,当他经过某变电箱时,一股刺鼻的胶皮味夹杂着箱内异常的“嗡嗡”声扑面而来,“变电箱有问题!”邵仁灏从中感觉到了异常,他迅速打开变电箱检查,发现是由于某项线路负载过重而引起的过流现象,后经邵仁灏重新计算营区用电设备负载,合理平衡三项电路负载后问题得以解除,这次有效避免了事故的发生。

干一行就要专一行,专一行更要精一行。营区办公楼线路老旧,故障层出不穷,几次请外援“会诊”都没能彻底解决。前年夏天,单位决定将办公楼电路由暗线改为明线,面对这样的“大工程”,邵仁灏主动向单位请缨并保证按时完成。两层的办公楼共有用电设备几百个,从画图纸到开槽布局,从电流计算到电线铺设,从连接设备到加电运行,每一步邵仁灏都认真仔细,不敢有半点差错。经近一个月的加班加点施工,邵仁灏如期完成改造任务,并一次性通过地方专业部门的验收,为单位节约经费近万元。

邵仁灏(中)正在指导战友制作控制面板。崔万刚摄

邵仁灏不仅技术过硬,还乐于助人。螺丝刀、试电笔、剥线钳和绝缘胶带是邵仁灏一直随身携带的“四件宝”,营区里大大小小电路问题都能第一时间解决好,甚至家属楼谁家的电器坏了,他也会主动上门维修,每次也都是人到“病”除。工作中,他还将自己多年摸索和积累的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身边战友,先后为连队培养出10多名专业技术小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