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速来围观:看修炼“霸道真气”的兵哥哥们如何成为纲要通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哲 戴鹏 梁祥辉 孟玉婷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4-01 11:18:20

连日来,小说《庆余年》以其深厚细腻的文字功底,波澜壮阔的故事布局火爆网络。而在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支援保障营一连,一场精彩程度堪比小说内容的“修炼”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兵哥哥们也拥有着一本最高秘籍——《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接下来就请随着记者的镜头,近距离了解一下兵哥哥们的“修炼”过程吧。

刻苦钻研打造坚实基础

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修炼”的过程中可没有什么捷径可走。训练间隙,课余时间,随时能看到捧着《纲要》“秘籍”钻研学习的兵哥哥们;宿舍、会议室里更是从来不缺以笔为刀,以本代盾,刻苦“修炼”的身影。

誊写《纲要》笔记,背诵《纲要》重要内容,吃透《纲要》中心思想……看似枯燥乏味的积累过程却是兵哥哥们“修炼”成长的必经之路,诚如荀子所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打牢基础,兵哥哥们才能真正把《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这本对于他们的日常工作、生活起着提纲挈领作用的超级“秘籍”转化为属于自己的“盖世武功”,为日后的发展夯实根基。

官兵在学习《纲要》。

多样平台促进学深悟透

“指导员的课让我们都能听得明白,听得进去。起初学《纲要》,总有很多不能理解的地方,指导员针对我们的问题进行辅导授课,形式多样,我们都很喜欢,也很受用。”

指导员给大家辅导授课。

针对部分年轻战士在学习《纲要》上,存在理解困难,该连指导员张哲在结合原文基础之上,充分利用军职在线、两微一端、强军网等平台,给大家讲解纲要精神,用身边鲜活的事例鼓励大家争当“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为争创“四铁”先进单位作出自己的贡献。

官兵通过强军网学习《纲要》。

此外,该连各班组织《纲要》学习时,主动利用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与解放军报客户端的文章内容进行学习讨论,平台上的理论干货让战士们收获满满,在不断的思考与交流中,该连官兵们自主学习意识不断得到增强。

战士通过手机学习《纲要》。

在学习《纲要》过程中,该连通过各类小考核、小比武等活动,充分调动战士们学习积极性,营造良好的“修炼”氛围的同时,也让连队涌现出了一大批锋芒毕露的“《纲要》学习能手”。相较于夯实根基的起步阶段,战士们对于《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已经拥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正不断向更高的“修炼” 境界迈进。

纲要比武助力亮剑沙场

经过层层筛选,在《纲要》“秘籍”方面已修行到九品境界的佼佼者,战士刘兆琪正代表班级参加高手云集的连队《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知识竞赛。只见他死死盯住眼前的抢答器,身体微微前倾,整个人宛若一只蓄势待发的猎豹。

“开始抢答!”指导员话音刚落,战士刘兆琪便以闪电般的速度把手拍向抢答器,“滴”的一声脆响后,电子屏幕上出现了他所在的小组代号,预示着他再一次为班级夺得了宝贵的抢答机会。

凡是有资格参与竞赛、并在赛场上“亮剑迎敌”的,无一不是各班级的精英高手,对于《纲要》的理解已然有了相当的深度,但竞赛考核的不仅仅是参赛战士们的背记能力,还有战士们的临场反应能力,以及对《纲要》的实际运用能力。通过竞赛,战士们在对《纲要》内容有了更为透彻的掌握的同时,也看到了自己的短板与不足,可谓受益匪浅。

知识竞赛现场。

知识竞赛颁奖现场。

脚踏实地终觉未来可期

竞赛告一段落,许多战士也已经将《纲要》内容烂熟于心,在诵记“秘籍”方面达到了“高手境界”,那么是否就意味着“修炼”已经到此结束了呢?事实恰恰相反,在高手之上,还有更上一层楼的境界”,两者之间的差距可谓是云泥之别。

“纲要学习重在脚踏实地,以学促行,我的本职岗位是炊事,提升炊事技艺,精研多样菜品,烹制美味佳肴是我的工作,岗位无高低,再平凡的岗位只要你持之以恒,总有发光发亮的时候。”刚刚荣立三等功的炊事班班长王玉涛在与大家交流学习时谈道。

大儒朱熹有诗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作为对基层官兵最为重要的指导性文件,诵记内容只是对其进行学习了解的手段,却并不是最终的目的。只有让基层官兵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把《纲要》真正落实到实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这本盖世“秘籍”才能发挥出真正的威力,兵哥哥们也才能真正达到“随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为自己的未来拓出更为广阔的道路。

官兵交流学习心得。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秉持着“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原则服务于基层。对于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新时代官兵们来说,吃透《纲要》、掌握《纲要》,并把这一“盖世秘籍”真正应用落实,必将会对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产生不可估量的积极影响,并为日后的军旅生涯开辟出无限可能。

(文/图:张哲 戴鹏 梁祥辉 孟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