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深海猎鲨,东部战区全面提升联合反潜作战能力

来源: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作者:樊斌、张磊、董满等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8-09 10:24:14

▲视频:深海猎鲨,东部战区全面提升联合反潜作战能力

8月8日,东部战区继续在台岛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战区海、空军多艘驱护舰艇、多型多架战机、多个岸导火力单元,在战区统一指挥下,按照战训一致、体系用兵要求,重点组织了联合反潜和对海突击行动。

接到情况通报后,在台岛西南警巡的某驱逐舰高速向目标海域机动。与此同时,粤东某机场,数架反潜巡逻机也接令起飞,相继抵达目标空域,与水面舰艇和舰载反潜直升机完成组网建链,构成联合反潜作战编组。

多型反潜平台密切协同,有序展开反潜行动。反潜巡逻机投放声呐浮标,展开广域搜索;反潜直升机升空,前出协同精准定位;水面舰艇展开地毯式搜索。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反潜战术指挥长张晓珅:我们与多兵种联合构建海空一体反潜作战体系,充分发挥多平台协同作战效能,搜索的广度深度精度得到有效加强。

数分钟后,反潜巡逻机率先发现疑似信号,编组内各反潜平台闻令而动,根据现场态势,快速占据有利阵位,对可疑目标进行多源印证,确定目标位置,判明目标性质。

驱逐舰完成攻击后,立即转入对潜防御,发射数枚水声干扰弹。空中,反潜巡逻机、直升机也同步展开对锁定目标的模拟攻击。

东部战区海军某舰舰长赵磊:我们在联合作战体系支撑下,多次搜索发现、稳定跟踪、模拟攻击目标并展开综合防抗训练,全面提升了部队联合反潜作战能力。

据了解,8月8日,东部战区海、空军还出动歼击机、预警机等兵力,在台岛周边海域组织了侦察预警、支援掩护等行动。

(文、图、视频 | 樊斌、张磊、董满、徐巍、杨景聪、赵泽浩、张鼎一 、刘伟、张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