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建站70年,他们保障必到,使命必达!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邓方举 戴子翔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3-05 12:40:05

“我们这支部队经历过战争的洗礼、任务的淬炼,处渤海之滨、护京畿之地,到华北中原、赴茫茫大漠,守西部边陲、跨欧亚大陆……”3月1日,在中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建站70周年大会上,该场站李站长带领全站官兵回溯历史,展望未来。

这个场站,是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作为空军同时保障两支三代机部队的场站,70年间,一代代场站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用热血与忠诚浇灌着爱站建站的初心和使命;70年间,一代代场站人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始终做到保障跟着使命走,任务到哪保障就到哪,保障必到,使命必达。

在战火硝烟中诞生

1951年3月,该场站奉命成立。在物资极为匮乏、生活条件极其艰苦的年代,第一代场站官兵在任务面前没有丝毫怨言。他们肩扛扁担箩筐、手握铁锹洋镐,硬是靠着肩挑背扛、脚蹬手挖,仅仅5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机场扩建整修工作,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在一片废墟中建起了一座标准的军用机场。

1952年1月,伴随着鸭绿江畔的轰隆炮火,随着上级的一声令下,第一代场站官兵舍小家、顾大家,积极投身抗美援朝作战,担负后勤保障任务,为掩护地面部队作战,夺取战争胜利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从战火硝烟的洗礼到拱卫京畿的基石,从抢险救灾的守护到边境一线的捍卫,场站官兵始终做到闻令而动、闻战则喜。对于他们而言,燃烧的是对党忠诚的热血,不朽的是听党指挥的灵魂。

70载岁月长河中,留下的点点滴滴,是一代又一代场站人忠诚使命的记忆和不懈奋斗的足迹。他们传承的,是团结的品质、战斗的意志、拼搏的精神和永远不变的红色基因。

在改革浪潮中成长壮大

“不论部队奔赴哪里,哪支部队到本场驻训,我们始终坚守在外场一线,用辛勤和汗水托举每一次战鹰的起落。”虽然场站不在战斗的舞台中央、荣誉的聚光灯下,不能像飞行员那样直面敌人、驰骋空天,但场站每一名官兵都是人民军队序列中的光荣一员,每个岗位都承载着保证打赢的神圣使命。

2013年,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首次走出国门,赴莫斯科参加航展。此次境外伴随保障任务政治意义重大,面对地域环境陌生、携行物资受限的实际,该场站遴选精兵强将,抽组伴随保障分队,充分发挥装备革新效能,圆满顺利完成保障任务。

在接下来的几次出国保障任务中,场站官兵细致入微、刻苦钻研保障方法,发扬英勇顽强、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全身心为飞行提供一流的保障服务。

回顾70年的发展历程,走出的不仅仅是国门,换代的不仅仅是机型,更是武器装备的发展、保障技术的进步和实战能力的跃升。

在强军实践中实现新的跨越

“热血铺就通天路,忠诚托举银战鹰。”不管白天黑夜,不管哪种机型,不管空间地域,全站官兵将一如既往、全心全意地做好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保障。“奉献青春终不悔,强军路上竞风流。”这是他们的共同心声和铿锵誓言。

2017年,部队换装新机,场站官兵紧跟改装步伐。本着“保障体系先行,主动靠前准备”的原则,了解新机保障需求,研究论证保障方案,大胆推动保障模式改革,实现了新机列装即保障,用实际行动完成了对战鹰的庄严承诺。

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任务中,场站担负空中多家单位、多种机型的保障任务。在组织指挥上,坚持及早对接、多方协调、统一指挥,全面细化特情处置预案。在服务保障上,专门成立“服务队”,坚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工作态度,强化“能力有限、努力无限”的拼搏精神,“宾至如归”地做好服务保障,得到进驻部队和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场站被评为“阅兵保障工作先进单位”。

2020年,根据战训任务安排,场站先后组建多支伴随保障分队,赴西北大漠、雪域高原等多地遂行保障任务。在任务错综复杂、力量分散的情况下,广大官兵直面挑战、迎难而上,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场站杜政委坚定地说:“保障必到,使命必达,这是我们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70年来,从渤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从西北大漠到祖国边陲,从立足国内到走出国门,场站的保障足迹跟着使命跨越大陆、飞跃大海,使命指引到哪里,保障就到达哪里。

该场站所在旅刘政委在建站70周年大会上动情地说:“航程万里风鹏举,勠力同心再出发!大家要牢记上级党委首长的期望重托,牢记一代代场站人的不懈追求,胸怀理想,坚定步伐,朝着建设一流场站的目标接续奋斗!”

摄影作者:阿日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