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战区打造特色产业 助力红色老区脱贫振兴

来源:“中部战区号角”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祎 李玉忠 周宏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2-26 10:09:36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今年这个春节对于河北省阜平县史家寨村村民段艳利来说,可谓喜溢眉梢,因为在中部战区帮扶的肉鸡养殖项目带领下,他们家去年8月份贷款建造了一座养鸡大棚,仅半年时间净收益10余万元。段艳利感慨道:“前些年在外打工,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家中老人孩子也照顾不上,现在家门口有了自己的产业,还这么能挣钱,过去做梦都不敢想。这全靠中部战区的帮扶,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村今天翻天覆地的变化”。

段艳利的家乡是位于太行山脚下的河北省阜平县史家寨村,隶属史家寨乡,辖7个自然村,曾几何时,除了“革命老区”“太行深山”外,“深度贫困”也是这片红色老区的一个标签。作为全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6年,村里总人口584户1381人中有349户864人建档为贫困户,贫困发生率为62.5%。

2016年4月,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打响,中部战区展开对阜平县史家寨村定点扶贫工作。战区成立定点扶贫领导小组,先后3次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扶贫任务。五年来,战区军以上领导先后赴现地帮扶16人次,累计派出官兵360多人次进村入户帮扶,并安排干部何俊诚带2名官兵组成工作队长期驻村。驻村官兵与村民同吃同住,他们从田间地头到农家小院,挨家挨户调研,了解实际情况,逐渐发现了村子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创办现代企业,搭建村集体稳定增收的路径平台。

何俊诚向记者介绍,2018年底,针对史家寨村增收难、创业难、就业难的实际,中部战区重点致力于产业帮扶,帮助村子培育特色主打产业。战区邀请国务院农村农业部专家到史家寨村实地指导,赴当地企业调研考察,经过反复对比和勘察论证,最终确定引入肉鸡养殖场项目。

万事开头难,肉鸡养殖场在初期选址和建设上都遇到了难题。由于养殖场对周边环境可能造成一定污染,所以厂址选择要求远离村庄、水源等生活区域,同时,阜平地处山区,项目建设点周围没有任何基础设施,用水用电也是问题。“当时正处2019年春节前夕,阜平大雪封山、天寒地冻,驻村工作队的这些官兵们就徒步进山,走了方圆50公里的路确定厂址,并会同村两委,协调厂子基础设施建设的呈批手续与施工队动工同步进行,工程得以如期完成。之后工作队又协调多方,联络饲料的运输、养殖技术的培训,打通产品的销路,确保承包养鸡大棚的村民们能够尽快获利。从厂子的建成投产,到运营盈利,驻村工作队全程跟踪问效,他们真的是用心帮扶村子脱贫致富。”史家寨乡党委书记贾琇清动情地说。

贾书记介绍,如今村里的养鸡大棚每年可为村集体创造纯利润近100万,并已辐射带动到史家寨乡,形成了华北地区最大的肉鸡养殖基地。同时,还建造了一座有机肥加工厂,每年可将产生的2万余吨鸡粪转化为8000余吨有机肥,形成史家寨绿色循环农业布局。

产业兴百姓富。数字的变化不仅见证着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历程,也记录着战区驻村工作队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如今,史家寨村已经成功实现脱贫出列,村子的面貌焕然一新,集体收入稳步提升。村民们纷纷对驻村工作队的官兵竖起了大拇指:“我们村是红色革命老区,部队的官兵们来了,军民携手,一起助力我们老区群众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他们是真正的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