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有种青春叫雪冷血热:走进北部战区陆军伊木河边防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程晓栋 李一叶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2-25 09:11:15

连线战位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伊木河边防连

有一种青春叫雪冷血热

向北,向北,再向北。

在祖国版图上,蜿蜒曲折的河道勾勒出雄鸡巨冠的轮廓。额尔古纳界河南岸,驻扎着被称为“北疆第一哨”的伊木河边防连。

冷的边关热的血。在这里,每年无霜期仅有80余天,最低气温-57℃;在这里,有一群官兵,像樟子松一样无惧风雪;在这里,有一种青春,叫雪冷血热。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伊木河边防连执勤组沿界河开展徒步巡逻。程晓栋、卢亚鹏摄

认识一个人,爱上一个地方

春节到了,王昊杰有些想家。

从小在贵州长大的王昊杰,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会来到这么远的地方。

铁路、公路、山路……和许多来到这里的年轻人一样,这位来自南方的列兵觉得,通往伊木河的路“曾经那样远”。

经历过这里的第一个寒冬,倾听过许多发生在这里的新鲜故事,王昊杰觉得通往伊木河的路如今又这样近——近到“你不知不觉爱上这个又冷又陌生的地方”。

让王昊杰真正爱上伊木河,还得从认识一个人开始。

站在营区向南眺望,一座雕塑屹立在额尔古纳河畔——一位北疆卫士手持钢枪,驻足远望,表情凝重,仿佛即将再次踏上曲折蜿蜒的巡逻路。

“这是我们的老连长杜宏。”王昊杰至今记得,站在他们这批刚下连的新兵面前,上士王宪金介绍这尊雕像时流露出的敬仰。

2015年12月30日,在检查哨所工作途中,老连长杜宏不幸从悬崖上跌落。傍晚,战友们找到他时,他的身体已被冻僵,鲜血洇红了皑皑白雪……

王昊杰首次参加武装巡逻,从王宪金口中听到了更多关于老连长杜宏的故事。

“我印象最深的是和老连长一起参加比武的场景,他拼命的样子让你震撼又让你心疼。”跋涉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王宪金一手持枪一手拉着王昊杰的胳膊说,那次参加比武,400米障碍过云梯时,老连长左臂脱臼了,几次掉下来,几次又爬上去,疼得直咬牙……最终,老连长夺得了13个比武课目中的7个第一。

那一次,王宪金牢牢记住了老连长杜宏说的一句话:“伊木河的兵,没一个孬种。”

寒风裹着雪花,扑在王昊杰的脸上。听到这句话,这位气喘吁吁的新兵不由挺直腰板,加快脚步。那一刻,王昊杰有一种感觉:老连长仿佛就在他们巡逻的队伍里,从未离开。

“老连长在这里待了11年,也爱了11年。”一路上,踏着厚厚积雪,迎着呼啸的寒风,王宪金向第一次巡逻的新兵们讲述着老连长的点点滴滴——

那年,杜宏提干去上学。毕业分配时,他坚决要求回到伊木河:“伊木河是我的家,回来就踏实了。”

那年,在连长岗位干了5年的杜宏,荣立二等功,符合晋升条件。他私下和相熟的战友说:“要是能还在这个营提职就好了,因为营部就在咱伊木河的院子里。”

“这个寒冷又寂寞的地方,为什么让老连长这么舍不得?”巡逻归来,满心好奇的王昊杰跑到学习室,找到更多老连长的故事。读着读着,这位新兵的心中升腾起一股从未有过的神圣。

这个春节,是王昊杰在部队过的第一个年。他给远在家乡的父母发了条长微信:“爸爸妈妈,能到伊木河当兵,真是我的幸运。因为,我在这里遇见了一个人,他让我爱上了这个富有诗意的地方。这里不仅有美丽的额尔古纳河,有一望无际的大森林和那白桦林中的小哨所……”

那天,发完微信,王昊杰一个人来到老连长的雕像前,待了很长时间。眺望着雕像前方那条巡逻路,王昊杰在心中默念:“老连长,你放心,伊木河,有我们。”

这里有多冷,这里有多暖

今年春节,王昊杰还认识了一个老兵。

那天,连队收到了杨智寄来的一批取暖物资。这位退伍老兵在信中说:“如果再让我选择的话,我还来伊木河,还要和战友一起战风雪、斗严寒!”

11年前,杨智一路向北穿越茫茫雪野,来到伊木河当兵。尽管有心理准备,但这里极寒的天气还是让这个小伙吃惊不已。

“感觉像掉进了冰窖里一样,我们这些从南方来的兵全都从基本的生存本领学起。”读着老兵杨智写来的信,王昊杰倍感亲切:字里行间,简直说的就是自己——

学走路,冰雪地上行走,不能大步流星,要碎步慢挪,一不留神就会跌跟头;学喘气,出操、巡逻时,只觉得扑鼻凉,戴面罩要是露出口鼻,鼻尖就会冻得疼痛难忍,不露口鼻,又会呼吸不畅,憋得难受;学穿衣,穿得太多,影响训练时的战斗动作,穿得太少,刚出门就浑身冻透……

“那个生日,是我过得最开心、最难忘的一个生日。”视频通话时,杨智讲起自己20岁生日的场景,仍旧难以平静。

那年,大雪封山已有一个月。为了给杨智过生日,班长张利悄悄把连里平时发的苹果和泡面“藏”起来。谁知天气太冷,等到生日那天,张利拿出珍藏已久的“礼物”,发现苹果已经冻烂了一半……

“等我下次休假,给你带最好的生日礼物。”听着班长饱含歉意的话,看着桌上的苹果和泡面,杨智感动得泪流满面。

“在伊木河,最不值钱的就是钱。”当时杨智的感受,和今天王昊杰的感受一样:“这里,冷的是化不开的冰雪,暖的是化不开的情谊。”

如今,班长张利也已经退伍了。回到家乡的张利还经常会梦见老连长杜宏。“梦里,连长过来叫我和他一起去撵马。”张利说,“我觉得,只要在梦里,连长就会一直在我的生活里。”

“人的一生,关键的时刻就那么几个,就看你认识什么人,走的什么路。”今年伊木河的冬天格外的冷,但王昊杰常常觉得心里暖暖的。

边陲再远再冷,也有春暖花开

闲暇时刻,王昊杰总会在活动室的角落里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

上士黄勇席地而坐,一手画笔,一手雕刻刀。随着画笔的精心点缀,朵朵红花散落在面前的桦树皮上。

“各种各样的根雕和烫画,材料全是就地取材的桦树皮、枯树枝,以及形状各异的石头。”在活动室的文艺作品展示区,各式各样的作品常常让王昊杰看得钦佩不已。

“这幅画是要送给我妻子的,这些桦树皮代表着这片冰封的土地,点点红花代表着我的心。”这幅北国风景图,黄勇想等妻子来队时送给她。

年前,由于道路和天气影响,妻子来队时间一推再推,在距离连队最近的中转站,她一待就是一个多月。直至上级为连队开通冰道后,这幅作品才由黄勇亲手送到了妻子手中。

这些天,黄勇带着妻子走遍营区的每个角落:马舍、猪圈、菜地、长廊、河边,还有那条巡逻路……

那天,陪妻子站在岗楼上,黄勇感到一种由衷的自豪与神圣。抬眼望去,哨所旁,一幅用白桦树桩拼成的祖国版图上,“祖国在我心中”6个鲜红大字被皑皑白雪映衬得格外醒目。

望着这一幕,妻子感慨地对黄勇说:“你们多像这里随处可见的樟子松。”雪原之上,这些树一棵一棵看来,都很普通,但这些樟子松站在一起,就是一道屏障,足以抵挡凛冽的寒风。

春节假期结束,妻子也要回家了。临走前,她对黄勇说:“明年我还要来,来看一看你嘴里说的界河开化、春暖花开,看一看那满山的杜鹃花到底是有多好看。”

其实,有句话黄勇一直埋在心底:军人心中的春暖花开,从来不分季节。岁月静好、山河无恙,就是军人的“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