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中部战区空军,感受官兵们在坚守中流淌着的家国情怀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陈嘉启 张雷 等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2-20 08:58:51

春节,这个万家团圆的好日子,是团聚,是陪伴;而对军人而言,则是坚守,是责任。他们放下心中思念,坚守战位一线,成为祖国的守护者,用热血与忠诚护万家灯火。现在,让我们走进中部战区空军,感受官兵们在坚守中流淌着的家国情怀。他们正与长空相伴,与战鹰相守,为祖国守岁,为人民站岗。

我是飞行员,

随时升空作战就是我的职责

当家家户户都在贴春联吃饺子闹新春时,我们24小时在机场值班,随时驾机升空做好打仗准备。箭在弦上是我们的战斗姿态,引而待发是我们的日常状态,战位有我,请您放心!


接收飞机时,飞行员严格把关签字。


飞行员郝阔与战鹰同框,他自信满满地说:“我驾战鹰翱翔,守护祖国和人民安宁。”


飞行员白满旭正在登机,准备升空训练。


战机依次滑出跑道。


战机直刺苍穹。

我是地导兵,

全时战斗值班就是我的光荣

枕戈待旦卫长空,手执长剑缚天狼。每逢佳节倍思“战”,我们肩负捍卫祖国领空的安全重任,坚决做到战备一刻不松、备战一刻不停。全时待战、随时能战,我们将始终聚焦强敌苦练本领,确保一声令下,随时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把蓝天交给我们,我们定把天空注满忠诚。


战斗动员。


防化官兵正在侦毒作业。


官兵们紧急装载物资。


官兵们正在紧张吊装导弹。


防卫分队严密实施低空警戒。


操作号手正在紧张架设兵器。


导弹上架严阵以待

我是雷达兵,

热血织天网,驭波守长空就是我们的使命

热血织天网,驭波锁敌踪。我们仗剑国门却不见身影,我们胸怀壮志却难觅踪迹。屹立高山,驻扎海岛,迈向戈壁,挺进高原,我们是警戒祖国万里空疆的“千里眼”,是引领战机高飞远航的“指明灯”。奋战在电磁战场,用生命诠释誓言,在一次次守望凝视中,擎天逐梦。

“值班就是站岗,处置就是作战”,战位有我在,祖国请放心!


警铃响起,一号战勤班组迅即冲向战位。


检查维护装备,确保状态良好。


目力观察,巡视空疆。


警惕专注,不放过一批空情。

我是机务兵,

安全放飞战鹰就是我的心愿

在这举国欢庆的新春佳节,我们戎装在身,责任在肩。解刀和扳手是我们战斗的武器,粗糙的双手和黝黑的脸庞是我们的标志,发动机的轰鸣奏响我们出征的号角,精心维护、极端负责是我们的理念,确保战机不带故障上天是我们的心愿。

我们用机务人专属的方式,守护祖国的平安。


夜航飞行训练,机务官兵正在准备飞机。


机务官兵正在指挥战机滑出。

我是通信兵,

确保信息畅通就是我的使命

线路抢修我们争分夺秒,万千号码我们三秒应答,驻扎高山常与云雾为伴,坚守台站,确保网络通联。日夜值守在战斗岗位,时刻紧盯着前沿一线,千里眼、顺风耳是我们的名字,连四海、通八方是我们的誓言。

全时待战,默默守候,换来的,是战鹰每一个架次的信通畅联。春节,我们在战位给您拜年!


在塔台观察飞机情况。


值班员正在试机试线。


话务员正在接转电话。


必须确保线网络畅通。

总策划

陈嘉启 张雷

文案

朱姜海 马闯 任永胜 张碧

摄影

吕道成 王洪宾 杨佳志 刘仁鹏 谭巳成 王亚飞 杨浩鹏 李志奇 丛伟涵 陈扬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