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营区建起康复理疗室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振 朱兆一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2-19 09:00:40

“现在,不用出营区就能接受康复治疗了,真好!”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下士王帅高兴地说。这段时间,在旅康复理疗室接受了两个疗程的治疗后,他因运动过度导致的膝关节腔内积液症状明显好转。

近年来,随着实战化训练强度的不断加大,官兵运动损伤明显增多,对康复理疗的需求与日俱增。虽然体系医院提供了此项服务,但前去就诊路途远、耗时长,存在诸多不便。

“官兵身体健康就是战斗力,运动损伤的康复治疗要讲科学。”该旅党委研究决定,为每个营建设康复理疗室。机关业务部门和卫生连迅速行动,与体系医院反复沟通,多方考察论证,形成了建设方案。去年6月,多个设施完备的康复理疗室相继建成,该旅不仅统一采购了专业的理疗设备,还邀请康复专家和厂家技术人员等前来指导。在此基础上,他们定期组织营连卫生员集训,选派骨干到体系医院进修,学习掌握常见训练伤预防方法和基础理疗技能。

“康复理疗室一建成,就受到了官兵热烈欢迎。”卫生连指导员高通告诉笔者,有了专业的理疗设备,现在他们对急性软组织损伤、关节损伤等常见运动伤、训练伤的康复,都能自行处置。据了解,康复理疗室投入使用以来,该旅已有100余名官兵接受了治疗。

值班员讲评

训练要严格更要科学

值 班 员:第73集团军某旅作战支援营营长 陈 敏

讲评时间:2月1日

同志们,最近一段时间,大家的训练热情高涨,各级骨干严抠细训,训练成果有目共睹。但这几天我发现,部分干部骨干在训练中急于求成,对一些基础较弱、训练考核成绩不理想的战士提出过高要求,并随意增加训练量、提高训练强度,想在短时间内让他们突飞猛进。有些人说,不逼他们一把,训练就没有压力……

抓训练高标准、严要求,值得肯定,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战斗力的提高也要遵循客观规律。如果不顾实际、不讲科学方法,盲目地往前赶训练节奏、往下传训练压力、往上提训练标准,不仅难以取得预期效果,还容易造成训练伤,让大家产生怕训、厌训等情绪。

同志们,我们要严格训练更要科学训练、安全训练。接下来,班长骨干要根据官兵实际,量身定制训练计划,合理设置训练强度,不断提高训练质效;对于后进的战友,要循序渐进,多一点耐心细心,少一点苛责批评,主动帮助他们补齐短板,提升能力。

(王路加、谢文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