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战区陆军某旅为营连配发智能书柜——

军营飘书香 官兵气自华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韩成 赵帅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2-19 08:57:50

左边是绿白相间的5层书橱,右边是扫码借阅端口……新春时节,记者刚到中部战区陆军某旅一营,就被营门口一台书柜吸引。旅宣传科干事李鹏告诉记者:“为建制营配发智能自助借书柜,是旅党委春节暖心工程的一项举措。”

按照智能自助借书柜的提示,记者扫描液晶屏二维码,“嘀!”玻璃柜门自动弹开。记者取出一本《平凡的世界》,手机上迅速弹出图书简介、借还时间等信息。智能书柜大约存有100多本书,包括时政、历史、文学等多个种类。李鹏说,实际能存放200多本书,有一部分已经被官兵借走了。

这时,碰巧赶上一营二连连长陈毛欣和上士冯良韬过来借书。陈毛欣对记者说:“在智能自助借书柜调试阶段,机关专门组织了一次网上‘好书征集活动’,按照官兵的推荐排名购买书籍,且定期更换。”

走进该旅二营阅览室,10余名官兵正在书桌前阅读。上等兵王克庆手持的一部电纸书引起了记者注意。王克庆介绍说:“智能自助借书柜配发以来,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读书充电的战友越来越多,营里也在积极想办法更好地满足大家的读书需求。”春节前,二营将阅览室重新规划设计,购置了能同时容纳20余人的长桌,还购买了10部电纸书。

“读书养心、展卷有益,大家畅所欲言交流阅读收获。”记者来到该旅远火二连俱乐部时,正赶上连队官兵组织读书分享会。

“这几年一大批新装备列装,我们能不能熟练掌握好?能不能发挥新质战斗力优势?多读书能帮我们解疑答惑,开拓视野。”排长张子玉结合本职岗位讲述读书体会,赢得战友们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