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笔墨·兵心丨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上等兵写给指导员的信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2-09 09:21:50

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上等兵王磊写给指导员的信——

心有阳光 向上生长

指导员,您好,没想到我会用这样的方式向您“汇报思想”吧?细想起来,每天与您朝夕相处,其实还是有很多话想跟您说,又没来得及说。这下,我正好可以好好捋一捋。

还记得新兵下连第一天,您让我们每个人用一个关键词来展望即将开始的军旅生活。那时的我,腼腆地站在班长身后,半天想不出要说什么。一晃一年多过去了。回想这一年来的经历,再想想您当时的那个提问,我觉得自己的关键词可能就是“信心”二字。

入伍前,由于高考失利,我开始变得迷茫、自卑,不知道未来路在何方。这种心态,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我的“兵之初”。体能测试不达标、专业训练慢半拍,就连叠被子、扫地这种小事,都让班长直摇头。

那天您找我谈心,说观察我有一阵子了,能力不缺、作风不差,就是有些胆小和不自信。您以自己军校毕业后,在连队风风火火踢开“头三脚”的经历勉励我:“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那次谈话,我受到很大触动,决心改变自己。

没想到,机会很快接连而来。比如,那阵子机关组织营院建设,连队原计划从兄弟单位协调一辆特种工具车帮忙,可没想到司机休假了,而我恰好在入伍前学过该型车辆的驾驶技术,我一下子给连队帮了大忙。再比如,那次连队结合冬季体能强训,开展以单杠、双杠、3公里等课目为主的“铁人五项”比武活动,我拼尽全力,没想到真的拿到了第一。

不知从何时起,大家对我的印象,变成了“挺上进”“是个好苗子”。我自己也感到,整个人爱笑了,做事情也更有底气了。这些变化,相信您也看到了。因为很多次,我都从您的目光里,感受到了赞许和鼓励。

去年9月晋升上等兵军衔时,我又一次性给自己定了几个小目标:年终军事训练专业考核,要在同年兵里拔得头筹;体能考核,要争取达到“特三”标准;自己的作战执勤“技能包”里,要再多几样“武器”等等。通过努力,这些小目标在去年年末都一一实现了,我也被班里列为骨干培养对象。好几名党员班长都鼓励我继续努力,早日向党组织靠拢。

元旦假期,爸妈来部队看我,说我长高了、壮实了,变化最大的,是有一股“精气神”了。我告诉他们,我的下一个目标是考军校,我想成为像连长、指导员那样的人,去影响和改变更多的人!

在我的家乡,有句农谚叫“麦顶山”,意思是麦子在生长的季节,迸发出的力量,连山都能顶动。我觉得,现在自己也到了军旅“麦顶山”的阶段,在连队这方成才沃土、在信心这束阳光的共同作用下,我将努力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十八岁,十八岁,我参军到部队……”行笔至此,我的耳边又响起了这首军旅歌曲,恰如歌词里唱到的那样: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感到珍贵!春节快到了,也把这首歌送给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