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同一队伍保障多型战机!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场站狠抓作战保障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翟向坤 商晓晓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1-27 10:40:52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场站狠抓作战保障能力——

同一队伍保障多型战机

■翟向坤 商晓晓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高宏伟

场站官兵为驻训直升机加注油料。高宏伟摄

南国初冬,碧海蓝天间,数架多型战机在某机场陆续着陆。机场塔台内,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场站副站长孙锋精准发出一系列保障指令。

官兵闻令而动,迅速奔向战机,检查、充氧、充氮、加油……很快,战机再次腾空而起。

“如今,我们保障任务量大幅增加。”该场站站长李伟告诉记者,以前驻地自然环境恶劣,加上硬件条件差、经常断水断电等实际困难,制约了场站飞行保障能力提升。

随着部队调整改革深入推进,该场站从保障自己的“留守场站”,转型为能够担负多种保障任务的重要“任务场站”,被上级评为一级优质场站。

保障能力快速提升的背后,是该场站官兵近年来不懈的探索与实践。

李伟至今还记得,刚任站长时,场站面临缺保障骨干、缺保障经验、硬件设施年久失修等棘手问题。由于缺少任务牵引,有的官兵甚至滋生了“守摊子”思想。

压力,前所未有;转型,迫在眉睫。为此,他与时任场站政委徐卓带领党委班子成员,跑遍基层单位,问计基层官兵。

“困难千头万绪,凝神聚力第一步。”场站党委研究决定,从思想教育入手,大力开展专题教育、双争评比和典型培树工作,增强官兵事业心责任感;狠抓部队作风养成,锤炼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气。他们还制订《正规化管理细则》等制度,完善竞争激励机制,树立以实干实绩选人用人鲜明导向;严肃处理少数“懒散慢娇”人员,组织官兵对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大整治,部队风气得以快速扭转。

在统一官兵思想、大力改善硬件条件的同时,该场站聚力狠抓作战保障能力建设。

针对人才匮乏等实际,该场站采取多种措施拓宽人才培养渠道。近年来,他们按专业选派多名保障人员到厂家、部队院校和兄弟单位观摩培训,邀请专家来队指导帮教,对装备管理与保障的内容、程序、方法等提出优化意见。飞行保障训练中,他们着重加强一专多能保障人才培养,常态化开展群众性岗位练兵活动,通过交叉互训、实装带教和实战演练等方式,培养出一批多机种保障人才和一专多能业务骨干。

真备实训全力打通作战保障能力建设“最后一公里”。调整改革以来,该场站常态化开展跑道抢修、电力中断等10余种特情演练,先后破解多个保障难题;制订更新《多机种保障手册》等,部队应急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一天凌晨,受台风影响突然断电,该场站官兵迅疾出动抢修,很快恢复供电,确保了驻训部队飞行训练如期展开;一次,某驻训单位计划临时调整,场站官兵迅速反应,短时间内将相关保障全部调整到位;一次,一架战机在跑道上出现险情,场站应急机动分队快速反应、成功处置……

心贴心服务,零距离保障,实打实解难。该场站高标准的实战化保障,得到驻训部队官兵的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