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党委建立落实中心组成员补学机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陆志文 范以书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1-23 13:25:35

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党委建立落实中心组成员补学机制

“推门听课”补学 “读卡操作”监督

“《条例》是全面规范军队党的建设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初冬时节,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党委成员冯佳英外出执行大项任务归队后,第一时间登录团强军网“推门听课”系统,点击“中心组学习”按钮,屏幕上开始播放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颁布施行开展集中学习时的录像视频。

“以前补课学习有时很难保证质效。”冯佳英看完视频后说,“那时如果错过中心组集中学习,过后只能阅读相关资料,学个大概,与本单位实际相结合的重要部分会被漏掉。现在则不同,原汁原味的授课与交流过程同步补学。系统会自动保存浏览记录和学习时长,学习认真与否一目了然。”说罢,他拿起笔记本开始认真写学习心得。

补课不出门、内容不缺项,这是该师构建“补学机制”后出现的新景象。师党委书记钟世涛介绍,由于部队经常出动不同机型奔赴不同地域执行各类任务,中心组成员处于动散状态已成常态。今年以来,他们研究探索运用“推门听课”系统,采用授课直播、视频录播等方式,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过程进行完整记录,便于临时外出的中心组成员回营后随时补课。

前不久,记者来到某训练场,看到某团中心组成员李秉清正在对照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练兵备战任务,调整自己的学习计划。任务结束,他立即将需要补课的时间、内容等,都做了清楚标记。他告诉记者,师党委要求各级严格学习“读卡”式操作要求,团党委明确了学习联络员,逐人按“卡”抓学习,逐项完成“打卡记录”。现在,他的学习情况、学习成果要经常向学习联络员汇报,由其签字确认,并定期将督学情况反馈给党委正副书记。

健全完善学习机制,较好保证了中心组学习质效。在李秉清学习成果中,一叠小纸条引起了记者注意。原来,为圆满完成补学任务,李秉清针对上次错过的主题为“认清形势、扛起责任担当”的战备形势教育中心组学习,围绕授课要点,结合自己身处一线的实践,与飞行员、战勤人员、机务保障等不同专业的官兵进行深入交流,对“危不施训”等和平积弊进行深入剖析,随手记录了这些纸条。整理后,这些内容为党委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任务结束,他回到机关后还进行了一次专题授课,将一线心得感悟带到了中心组学习课堂。

今年以来,该师各级党委中心组全面落实补学制度,确保全员参学,中心组成员练兵备战能力素质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