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部战区特有精神之甘巴拉精神

来源:西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作者:西部战区 责任编辑:王凤
2020-11-19 16:08:31

甘巴拉精神,是空军某旅甘巴拉雷达站一代代官兵在挑战生存极限、忠实履行职责中谱写的无私奉献之歌,是激励广大官兵献身国防、扎根边疆的强大精神动力。

“甘巴拉”,在藏语中意为不可逾越的山峰,是喜马拉群山中的一座高峰,海拔5374米,甘巴拉雷达站就驻守在这座山峰上。自1965年10月建站以来,广大官兵在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中拼搏奉献,坚决履行使命职责,叫响“甘巴拉的确苦,甘愿为国苦”的口号,战胜冰雪严寒和高原缺氧,出色完成任务,以实际行动铸就了“甘愿吃苦、默默奉献、恪尽职守、顽强拼搏”的甘巴拉精神。

甘愿吃苦

甘巴拉空气含氧量不足正常值一半,每年有9个月要刮八级以上大风,最冷时气温可达零下40℃。雷达站官兵面对艰苦恶劣的环境,和缺氧、大风、低温、高原反应、紫外线直射相搏斗,始终保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把苦地方、险地方,当成“建功立业好地方”,心甘情愿地坚守在这个“生命禁区”。

默默奉献

雷达站官兵始终把人民的利益和捍卫祖国领空安全看得高于一切,任劳任怨,埋头苦干,甘愿牺牲个人一切乃至生命。在甘巴拉雷达站,一些官兵面对家中有难帮不上忙、子女出生见不到面、亲人病危回不去这样的难事,总是默默地把痛苦埋在心里,始终坚守在雷达阵地上。

恪尽职守

有人说,像甘巴拉这样的地方,什么也不用干,呆在山上就是贡献,但雷达站官兵不这样认为,他们在本职岗位上干一流工作,创造一流业绩。有的同志“轻伤不下火线”坚持值班,有的长年累月坚守一线,正是靠着尽职尽责的态度,圆满完成了各项保障任务。

顽强拼搏

近年来,随着承担的保障任务不断增加,雷达站经常遇到亟待处置的险情。坚守在阵地上的官兵们克服高原反应,无论面对多大困难、多大危险,都毫不畏惧、毫不气馁,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和百折不挠的斗志,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圆满完成任务。

学习甘巴拉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始终保持刻苦精神,勤奋学习,踏实工作,耐得住清贫,忍得住寂寞,肯于吃苦,敢于破难,扎根军营干事业,默默无闻作奉献,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