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体能,战场的入场券!

来源:中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作者:齐 淼 杜治宏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9-14 11:31:47

近日,在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团“长空铁拳导弹营”,一场“全员额、全课目”军事体育比武考核正在激烈进行。

助跑、踏板、起跳、分腿、撑马……木马二练习比武中,中士王聪一个漂亮的腾跃,稳稳地落在地上,一旁的战友纷纷鼓起掌来:“曾在木马训练中吃了‘下马威’的王班长又找回自信了!”原来,基础体能一向出众的王聪却被木马和跳板间的“一米鸿沟”给难住了。新增的木马二练习、双杠三练习、负重组合练习等课目,对官兵身体的爆发力、协调性、柔韧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几乎成了部分官兵心中的“一道坎儿”。

为消除官兵的心理障碍,科学高效地提升官兵身体素质,该营党委积极联系驻地院校体育老师来营指导,采取集中授课、重点讲解、典型示范、疑难解答等方法对各连军体骨干进行示范性强训,将“行进间热身”“山羊跳辅助训练”“鲤鱼打挺模拟练”等专业、实用的训练方法融进日常训练,让军体骨干收获满满的同时,充分发挥他们的带头作用,推促整体训练水平提升。

他们还按照“严格标准、灵活方法、稳步提升”的思路,科学把控施训方向,采取“私人定制”训练计划、骨干“包干”组训课目、定期组织考核验收、动态调整训练课目的方法,形成“研训组训—考核检验—反馈调整”闭环链路,有效提升官兵军事体育训练成绩。

“未来战场瞬息万变,对官兵的体能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强化体能训练,才能在明日战场上拿到一张合格的入场券。”该营营长吴广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