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引导官兵将戍边情怀融入战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子洵、柯青坡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9-04 09:32:07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引导官兵将戍边情怀融入战位

10名女大学生士兵志愿留队

解放军报讯 记者宋子洵、通讯员柯青坡报道:8月底,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女大学生士兵陈俊宇在两年服役期将满之际,毅然在套改士官的承诺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陈俊宇的选择并非个例,在这个旅,两年前首批从地方大学入伍的10名女大学生士兵全部选择留队。姑娘们说:“祖国的边防线,正是建功立业的好地方!”

“刚来那会儿感觉很不适应,甚至有些后悔。”入伍前是某985院校大二学生的李雨晨告诉记者,边防和她想象中的一点也不一样。两年来,李雨晨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巡逻、第一次边境封控、第一次站岗执勤……渐渐地,她对边防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李雨晨也由最开始的抵触变为后来的接受,再到如今的热爱。服役期满,她毫不犹豫地选择留队。

“从象牙塔到边防线,说没有落差那是骗人的,但我们一定要跟这些学生兵们讲清楚、说明白边防军人肩负的责任。”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孙广宇介绍,他们将教育课堂设在边防线,借助现地条件为大家讲述戍边守疆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同时,还结合女大学生士兵思想活跃、有主见等特点,有针对性地展开教育,在日积月累中牢固她们心中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不仅如此,旅里还严格落实精准分兵要求,积极为女兵搭建成长平台,帮助她们快步迈上成长成才快车道。

一段时间下来,10名女大学生士兵逐步成长为“边防花木兰”。女兵王燕霞借助自身特长成为单位网络维护员,新兵下连不久,业务素质便赶超技术骨干。马晶也由于军事素质突出,新兵下连7个月便参加新训骨干集训,最终出色完成新训任务。

青春无悔献军营,扎根边防建新功。不久前,这些已经留队的女兵们纷纷递交志愿长期服役申请书,表示会把军旅经历当作人生最高学历,把边防生活当作青春最优礼遇,继续努力学习钻研专业,矢志扎根边防、建功边防。此刻,漫长的边防线上,10朵金花正悄然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