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海岛钢四连”因地制宜打造体能训练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赖文湧  廖加伟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9-01 08:42:30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海岛钢四连”因地制宜打造体能训练场——

海岛版“跑酷”练起来

■解放军报记者 赖文湧 通讯员 廖加伟

“别看只有短短的几百米,一趟下来还是有点吃不消。”初秋季节,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海岛钢四连”列兵李丁丁完成连队组织的体能“组合练习”后,气喘吁吁地坐在地上发着感慨。

“海岛钢四连”驻防的小岛面积仅0.06平方公里,受地形限制,很难展开,形式也较为枯燥,新兵下连后对体能训练热情不高,甚至有个别人在训练时“磨洋工”。

“必须改变传统的训练模式。”连队军事训练形势分析会上,支部一班人一致认为,要充分结合海岛地形特点,借鉴城市“跑酷”理念,为战士们打造一套涵盖力量、速度、耐力、柔韧性的全方位体能训练方法。征求意见时,连队官兵提出不少“金点子”——

在码头处的50余米斜坡冲刺跑,强化腿部肌肉、心肺机能;在“一线天”处64级台阶上练蛙跳,锻炼双腿爆发力;在堑壕处组织宽距离俯卧撑,锻炼胸大肌外侧;在交通壕进行变速跑,锻炼身体协调性……

综合大家意见后,连队科学制订训练计划,将体能训练涉及的各课目,结合小岛上的路线和地形,进行模块化穿插组合,坚持无氧训练与有氧训练相结合、徒手奔跑与负重越野相结合、力量训练与耐力训练相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海岛版“跑酷”训练套餐。

“现在跑一圈就得半个多小时,既锻炼体能,又磨练意志。”正在石阶上进行蛙跳训练的李丁丁兴奋地介绍说,连队还引入“体能训练龙虎榜”等评比竞赛机制,坚持每天跑一跑、每月考一考、每季赛一赛,有效激发了官兵热爱体能训练、参与体能训练的热情。

如今,每天体能训练时间,都能看到连队官兵走高探低、满身大汗,却又个个兴致很高的训练场景。前不久,在旅里组织的基础训练考核中,该连体能考核优良率较去年底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