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当兵一年,她在军营“设计圈”已小有名气

来源:海军新闻网 作者:李姗 发布:2019-08-09 15:42:4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机台追梦

理想很丰满,现实也很骨感。新兵连的三个月,繁重的训练、严苛的纪律,让武娟一度有点喘不过气来。不过武娟身上有一股不怕苦不服输的劲儿,尽管身躯瘦弱,面对训练场上的摸爬滚打,她也毫不畏惧,越是有困难她的韧劲越高。

新训结束后,胸怀抱负的武娟来到了某场站通信连,成为了一名话务员。没想到,刚翻越了军事体能这座大山,又在业务学习上碰了坎。武娟遇到的第一个拦路虎就是背号码。

规定要求,话务员必须把号码熟记于脑,并且在最快的时间里答上来。看惯了色彩和线条的武娟,看着这些号码,只觉得头疼。班长徐晨玉给武娟传授经验:“在口袋里放一些小卡片,把电话号码写在上面,随时随地拿出来看,只有下苦功夫,才能练就‘最强大脑’。”自那以后,武娟的口袋总是鼓囊囊的,不管是上厕所还是整内务,武娟的嘴里都念念有词。

▲武娟背号码用的卡片。

第一次业务考核,武娟的成绩才刚及格。同批战友程思瑞看到这种情况,主动告诉她巧记号码的一些方法。比如,通过谐音将数字组成一句便于记忆的话。后来,武娟也利用自己的专长,把那些不好记的号码画成漫画,分给大家学习。

▲武娟和战友们一起学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武娟在之后的考核中成绩都很优异。

▲话务女兵们认真看书。

一名合格的话务员不仅需要过硬的记忆能力,还要具备良好的心态和随机应变能力。新话务员第一次上机实战,多少都会紧张慌乱,武娟和她的同批战友都不例外。

▲武娟上机值班。

当来电声响起,武娟迅速地按下接听键,脑子里却突然一片空白,什么都不记得了。幸亏有班长的及时提醒,才避免错误发生。看着武娟满脸通红,班长崔睿宽慰道:“我第一次值班时也很紧张,但我们要有自信,遇事先冷静,上机次数多就好了。”武娟用心地点点头。值完班,武娟就拉上同年兵相互问答号码,模拟值班情形。

在机一分钟,做好六十秒。武娟和战友们一丝不苟地坚守在机台上,用击键声奏出了悦耳音符,在电波中追寻着梦的价值。

1 2 3 4

责任编辑:宋丽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