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的长城:抗战胜利70周年文献展在国图举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鹏 黄杨海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8-14 07:54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馆藏文献展在国图举办。 记者 黄杨海 摄 

中国军网北京8月14日电(张鹏、记者黄杨海)以文献为证,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8月14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馆藏文献展在国家图书馆开幕。此次展览展出抗战珍贵历史资料1500余件,包括新善本、日记、手稿、报刊、图书、照片、缩微胶片、影音资料等。据主办方介绍,国图如此大规模、系统性地展出珍贵藏品尚属首次,凸显了此次展览较高的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样特别的日子里对公众开放,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五个单元全方位再现抗战真实历史

本次展览由“烽火连天”“血肉长城”“抗战文化”“鉴往知来”和“抗战中的国图”五个单元组成。“烽火连天”以馆藏报刊资料、老照片特别是“民国文献保护计划”项目海外征集日本侵华罪行文献史料等反映战争背景、日军罪行。

“血肉长城”以馆藏新善本《中共对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东北抗日联军游击实录》《山东八路军抗战8年战果统计表》等文献,展现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东北抗日义勇军与东北抗联、正面战场、敌后抗日斗争和抗日根据地建设等抗战史实。

“抗战文化”以抗战文艺运动相关的新善本、手稿和档案史料为视角,再现了抗战期间文化工作者用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新闻及出版等各种形式宣传鼓动民众争取自由、独立的情景。

“鉴往知来”以馆藏《大众日报》号外等报纸资料以及老照片,展示了抗战胜利、东京审判、中日建交等历史事件。

“抗战中的国图”用丰富的故事和史实,集中展示了图书馆人在保护馆藏文献、拓展收藏渠道、丰富保存类型、宣传服务抗战等方面作出的贡献。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循环播放的抗战老兵口述影像,抗战老照片、老电影、抗战歌曲等,配合生动详细的文献史料,让观众身临其境地重温那段抗战历史。

此次展览到9月20日结束,国家图书馆网站和民国时期文献保护网将举行在线展览。

史上最全“东京审判资源库”今日正式上线

“东京审判资源库”也于今天在国家图书馆网站正式上线。“东京审判资源库”下设庭审记录、证据文献、判决书、影像记录等8个子库,内容包括国家图书馆近年来从海外征集到馆的东京审判庭审记录4.9万页,中英文判决书各1200页,证词、证据文件4949份,庭审现场历史照片384张,等等。此外,还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展示了已出版的80卷《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3卷《索引、附录》、3卷本中英文判决书和1卷《东京审判图片集》的全部内容。

东京审判是指1946年1月19日至1948年11月12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日本东京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首要战犯的国际审判。东京审判从开庭至宣判,其间庭审416日、817次,宣判7日、14次,合计开庭423日、831次,出庭证人419人,出示法庭证据4336件,留下了4.9万页庭审记录与1213页判决书,堪称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一次国际审判。

国家图书馆通过海外征集的东京审判等对日战犯审判资料为基本素材,结合已有的民国时期文献研究、整理和出版成果,结集成“库”,全面揭露对日战犯审判的原始资料和研究成果,再现对日战犯审判的重要历史事实,并向公众开放,这对于公众更好地了解真实历史,并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具有重要的意义。

此外,为配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M地铁·图书馆”第三期主题活动也即将展开,北京地铁四号线的乘客可以在沿线的地铁图书馆通过扫描二维码观看抗战图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