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记忆:中国贡献值得历史铭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 旗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08 03:27

“中国不会亡……不会亡,不会亡,不会亡……”指尖轻点触摸屏,一曲慷慨激昂的《歌八百壮士》把我们带回了那个雄浑悲壮的时代。伴着旋律,展板上一段罗斯福关于中国战场的评价格外显眼,“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一想有多少师团的日本兵可以因此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他们可以毫不费力地把这些地方打下来,他们并且可以一直冲向中东……”

罗斯福说这句话的背景,是1942年第二次世界大战进入战略相持与转折阶段。直至1943年11月,美军在太平洋战场开始战略反攻时,日本仍有64%的陆军,合计43个师另24个独立混成旅,以及45%的航空兵合计75个飞行中队,被牢牢牵制在中国战场。从太平洋战争爆发直至战争结束,日军在亚太地区始终为中国战场所制约。

然而,时空流转,历史却沾染上了灰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并没有得到应有的认识和肯定。西方主流社会长期存在一种倾向,一提到二战,就只想到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中国战场常常被有意无意地忽视。

“我们的敌人是世界性的敌人,中国的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相比以往类似的展览,本次主题展览的第五部分“东方主战场——彪炳史册的历史贡献”可谓一大亮点。它用大量的史料证明,中国也是抗击法西斯侵略的主要力量,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场的东方主战场,同时中国还是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

此次展览将二战期间中国为盟国提供大量战略物资的史实,通过图片、图表的形式表现出来。中国远征军、中国驻印军的战果,也以大事记的形式娓娓道来。二战期间,中国营救了大量犹太人,一张犹太人弗利德里希·希夫创作的绘画作品《我爱中国人》,正是在华犹太人逃离险境后自然情感的流露。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付出的牺牲也最大,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历史的本来面貌应该得到还原,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地位和作用必须得到充分肯定。唤醒沉睡的记忆,中国人民作出的历史贡献将永远彪炳史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