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四维:师长戴安澜躺在担架上指挥突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罗明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7-06 17:10

罗四维:戴师长躺在担架上指挥突围

■摄影并撰文 罗明

罗四维

声音:“1942年4月下旬,我们200师在东枝战役之后,开始向八莫方向突围。在戴安澜将军的率领下,我们突破了敌人的五道封锁线。不幸的是5月18日夜间通过摩谷公路时,突然遭到日军第56师团的伏击。鬼子的子弹就像雨点一样密集,戴师长不幸中弹,肠胃穿孔。当我们把戴师长从阵地上抢回后,他就躺在担架上指挥突围,我们8个人一组,轮番抬着戴安澜师长跑。当我们一周后跑到缅北一个叫茅邦的村庄时,戴师长咽了气。其实戴师长的死完全是因为缺医少药,要不然他肯定不会死。因为我始终在他身边,最初他的头脑一直比较清醒,只是四五天之后才开始迷糊。戴师长牺牲后,我们在茅邦的老乡家弄来一口棺材,把他入了棺,抬着棺材走了两天后,人就臭了,棺材里不断往外流水,尤其是当时大家都吃不饱,抬着棺材很吃力。最后高吉人和郑庭笈两位长官根据实际情况,命令我们用枯树架起装有戴师长的棺木并点燃,让大家低头默哀。当时所有人都在哭,觉得没有了主心骨。火灭之后,我们在老乡家找来一块红布,缝了一个和枕头差不多大的红布袋子,把师长的骨灰装进布袋,然后用一个弹药箱代替棺木,轮流背着师长的骨灰继续走。途中木箱子磨破了我们好几个人的肩膀和后背,副师长高吉人命令丢掉箱子,只背骨灰袋子就可以。郑团长还嘱咐作为文书的我,一定要把戴师长受伤的情况和火化的过程写详细。”

简介:罗四维,1923年4月15日生于湖南省宁乡县阎落桥乡,1940年初参军被编入国民革命军第五军第200师598团,跟着部队徒步西进,先后在安顺、保山、畹町等地驻防,和日军作战。1942年2月随部队开赴缅甸,4个月后走出野人山回到滇西云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