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须与国同难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5-05-15 09:33

孙铭武

军人须与国同难

“民族不可辱,国土必收复。毁家杀身何所惧,愿做抗日第一人。”站在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南三家子村北沟的山坡上,读着爷爷孙铭武墓碑上的碑文,73岁的孙显庭老泪纵横。

在老人的叙述中,我们的记忆仿佛回到那个写满民族屈辱和悲壮的年代。“我爷爷孙铭武曾是东北军的一名上校军官。目睹了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现实后,深感痛心的他选择弃甲归田。后来,受到中国共产党反帝反封建主张的影响,他毅然加入革命队伍。”孙显庭告诉我们。

“我爷爷变卖了家中150亩水田,30多亩山地和几十间房子,用以购买军需物资,并于1931年10月10日,在清原县大苏河歃血盟誓,组建了辽东第一支民众抗日武装——血盟抗日救国军,打响了东北民众武装抗日第一枪。”孙显庭说,“我爷爷在成立仪式上宣布了六项纪律:叛国投敌者杀;携械逃跑者杀;私泄军情者杀;抢掠民财者杀;奸污妇女者杀;煽动叛变者杀。”

由于旗帜鲜明、军纪严格,血盟抗日救国军迅速壮大至千余人,对清原、通化等地的日伪军予以多次沉重打击。“我当年曾亲眼目睹了血盟抗日救国军的成立,他们忠贞爱国,还创作了义勇军军歌。”95岁的姜学儒老人说。

“起来,起来,不愿当亡国奴的人们,用我们的血肉唤起全国民族。我们不能坐以待毙,必须奋起杀敌……”对于孙铭武等先烈创作的义勇军军歌歌词,孙家儿女至今铭记于心。

由于汉奸的设陷,孙铭武等20多位血盟抗日救国军军官,于1932年1月18日被敌人围杀。“临牺牲前,我爷爷给我父亲留下了一份遗书。”孙显庭轻声念到,“父生年四十有四,时值国家变乱,余本国家军人,必须与国同难,故奋然抗日,号召民众救国,但不幸中途惨遭挫折。父今为国而死,吾子必继父志,为国效力……再关于父之体骨倘能回籍,暂不入土,必俟国土收复,民众免遭灾难时,再为安葬,是余所嘱。”

英烈壮举,历史不会忘记,国家和民族更不会忘记。2014年9月1日,民政部公布了第一批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孙铭武位列首位。还有的学者认为,孙铭武等先烈创作的义勇军军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一个珍贵“母本”。

(本报记者 宋歆、牛辉、特约记者 贾文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