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狂犬病,你要知道的预防三要素!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田兆兴责任编辑:柴潇
2017-11-02 10:49

2014年11月,北京某医院收治一男性狂犬病患者,首发表现为频繁勃起射精,最后多脏器功能衰竭抢救无效死亡。2017年6月,西安一位年轻妈妈过马路时被狗咬伤,随即前往当地某大型医院就诊。在该医院处理了伤口,并按时到医院注射了4针狂犬病疫苗。原本计划在7月18日注射最后一针疫苗,但是,到了7月13日就出现了狂犬病症状,7月18日病情加重,抢救无效死亡。为什么有些人,被狗咬伤后,及时接受了狂犬病预防处置,却仍然会发病身亡?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每年全球有55000人死于狂犬病,即每10分钟就有1人死亡。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狂犬病国家,每年有3000余人死于狂犬病,疫情形势非常严峻。

只有犬类才会传染狂犬病吗?

狂犬病病毒,最偏爱的是灵长目、食肉目、翼手目的动物,包括人、狗、猫、猴、狼、熊等。食草类动物咬伤也能传染狂犬病,包括牛、马、驴、羊、兔子等等。因此不仅是狗,被任何哺乳动物咬伤或抓伤,都要及时处理。

狂犬病预防,是一个免疫系统与病毒赛跑的过程,疫苗是为了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以产生抗体,来对抗狂犬病病毒。但从注射疫苗,到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有效抗体,有一个明显的时间间隔,大约三周时间,在这期间,人体缺乏抗体保护。那么,被狗狗咬伤后如何处理才能安然度过此段时间?

狂犬病预防制胜法宝三要素

01、暴露后伤口处置

伤口清洗,被咬伤后所有患者均应该立即对所有伤口进行彻底清洗,可用20%肥皂水或清水,或稀肥皂水和清水交替冲洗,冲洗至少15分钟,如果当时条件具备,可以使用杀病毒制剂,如聚维酮碘溶液冲洗伤口。伤口处理越早越好。

02、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剂量20IU/kg体重。如果解剖条件允许,应该立即全量每个伤口局部浸润注射和伤口内注射,余量应该注射于远离疫苗注射部位的解剖区域,方式为肌内注射。另外,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不能与疫苗共用一个注射器,不能超过推荐剂量使用,一次注射即可。最迟注射时间为暴露后第7天。

03、狂犬疫苗

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疫苗或纯化鸡胚细胞狂犬疫苗,1.0mL,三角肌肌内注射,暴露后当天、第3天、第7天和14天,每次一针,成人和儿童剂量相同。中国疾控中心印发《狂犬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6版)》中规定为5针方案。严重咬伤者,除按上述方法注射狂犬疫苗外,可于0天、3天注射加倍量。

对于从未接受过狂犬病免疫接种的患者,被狗咬伤后三件法宝缺一不可!对于以前接受过狂犬病免疫接种的患者,或正在接受狂犬病暴露前预防接种的患者,仅需要狂犬疫苗即可,暴露后当天和第3天各一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