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官兵,特殊的环境要关注这些易发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严贵旺责任编辑:柴潇
2017-09-26 15:01

呼吸道疾病最常见,做好预防是关键

“咚咚咚……”当编队刚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不久,王军医的宿舍就响起了敲门声。前来就医的是编队连干事。连干事告诉王军医,前些日子鼻塞和流涕,他以为是受凉就没有太在意,仍然参加训练工作。令他没想到的是,昨晚开始,咳嗽加重,而且不断咳出黄色的浓痰,身体也感到十分疲惫。

听了连干事的讲述,王军医为他进行了X光和血常规检查后发现,他的肺部有片状阴影,血液中的白细胞数量明显升高。“这是肺炎,属于呼吸道疾病的一种。”王军医随即对他实施抗感染等治疗,他的身体在一周后康复。

“呼吸道疾病在舰艇出海过程中是最常见的,患病初期往往被官兵忽视,但有些病情加重后会严重影响工作,大家一定要提高认识,及时就医。”王军医解释道,官兵进行作业的舰艇舱面和舱内多数机房是高温环境,而舱室宿舍又是密闭的空调低温环境,他们每日都处于冷热不断交替的环境中,加之晕船引发睡眠障碍,以及出海带来的身体疲劳和抵抗力下降,极易引发呼吸道疾病。

“除了类似连干事患的肺炎外,官兵在远航时易患的呼吸道疾病还有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哮喘等,少见的还包括肺结核和气胸。”王军医告诉记者,对于此类疾病,最好的方式就是做好预防。出海前,官兵应进行抗眩晕训练,多参加跑步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远航时,舱室要经常通风,定期进行紫外线消毒,舰艇应根据天气情况,科学组织训练,高温条件下避免长时间作业,还应合理安排作息,以防官兵过度疲劳。

胃肠道疾病从口入,控好源头管好嘴

“王军医,我快要拉虚脱了!”编队长春舰战士小叶一手捂着肚子,一手扶着医务室的门框难受地对王军医说。

王军医见状,迅即把小叶请进屋询问情况。原来,小叶晚上食用了罐头食品后又吃了冷饮,不久后就感到口干恶心,然后便腹痛腹泻不止。“你这是得的急性胃肠炎。”王军医诊断后立即给小叶进行治疗。

记者了解到,此次长航中类似小叶一样患有胃肠道疾病的官兵不在少数,常见的有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肠炎、胆囊炎、消化性溃疡等,这些也是海军官兵在出海时易患的疾病。王军医分析说,官兵在随舰远航时,由于大风浪、舱室噪音、地区时差和值更执勤等因素,容易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加之舰上饮食条件较差,官兵在异国港口停靠外出时不太注意饮食卫生,饮食不节制,最终导致胃肠道疾病高发。

怎样才能避免此类疾病的发生呢?王军医提出了4点建议:一是靠港补给时,严格淡水检测和主副食品的检验检疫,防止问题食品上舰;二是长航时要注意饮食安全,避免食用未经消毒的饮料和奶制品、未煮熟的海产品,避免暴饮暴食,外出进餐要选择卫生条件好的场所,防止病从口入;三是舰上炊事班要注意伙食调剂,合理制定每日菜谱,保证官兵营养摄入均衡;四是合理安排作息,避免过度劳累。

骨伤科疾病常发生,预防应急两手会

这些天,记者在长春舰看到战士小孟时,他已经可以正常参加较轻的训练执勤任务,而早在两个多月前,他右手还打着石膏缠着绷带。

在编队访问意大利奇维塔维基亚的第一天,由于舰艇摇晃,正在舱内下舷梯的小孟不慎从舷梯上滚落下来,右手掌猛烈撞向了墙壁。当时,他伸出手握拳试了试,感觉手指活动尚可就没放在心上。第三天晚上,他看到右手掌指关节处肿胀加重后才找到王军医,经过X片提示,小孟右手掌第四掌骨骨折。

“伤筋动骨一百天,类似病患的出现往往对舰艇日常工作和任务开展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长春舰舰长胡杰告诉记者,官兵远航时,骨折、肌肉劳损、割伤、挤压伤和扭伤等骨伤科疾病时有发生。

记者随舰发现,海上航行碰见大风大浪实属正常,官兵在空间狭小、舷梯陡峭的舰艇上生活作业时偶尔发生磕碰在所难免,而且随着部队实战化训练强度的提高,官兵受伤的概率也相应提高。

“因此,对于官兵而言,做好安全防护和学会应急处置是关键。”王军医说,官兵在舰艇上要提高自我防范保护意识,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开展作业,避免疲劳上岗;上下舷梯尽量放慢速度,平日加强四肢肌力训练,尤其是下肢及核心肌力训练;意外伤害发生时,及时到医务室就诊,注意病后恢复,避免发生二次受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