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常识丨看懂这六个字,用对感冒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9-05 15:16

解放军第421医院

最近,季节交替,感冒的人特别多,很多人都会自己购买一些感冒药物服用。但你在买药时“咬文嚼字”了吗?大多数感冒药虽为非处方药物,但是其中的一些成分却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我们大多数老百姓毕竟不是医生不能一秒读懂一种药物,不过要是抓住下面这些“字眼”让你略懂感冒药,不买错药还是可以的。

1“麻”:高血压患者不宜用

感冒药一般除了商品名外,还有根据成分起的通用名,如“美扑伪麻片”,从名字就能看出其中的主要成分。其中“麻”指的是含有伪麻黄碱,伪麻黄碱有助于减轻感冒、过敏性鼻炎、鼻炎及鼻窦炎引起的鼻充血症状。

但是伪麻黄碱会引起血管的收缩,导致血压、血糖、眼压增高,因此高血压、糖尿病和眼压高的患者应慎用。此外,它还会影响神经系统,加重前列腺肥大患者排尿困难和甲亢患者头痛、失眠等。孕妇和运动员也应慎用此成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