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治疗先天“驼背”受世界关注

来源:新华社作者:高原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7-14 15:40

新华社开普敦7月13日电(记者高原)第24届国际脊柱新技术会议(IMAST)12日至15日在南非开普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中国北京协和医院的骨科教授仉建国13日在大会上介绍了他在利用椎弓根螺钉治疗先天性脊柱侧凸的研究及进展,受到关注。

仉建国在脊柱畸形尤其是先天性脊柱侧凸(俗称“驼背”)的诊治上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得到国内外同行的认可。他在会议上表示,椎弓根螺钉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脊柱内固定系统,在脊柱手术、尤其是侧凸矫形手术中十分常见。但之前人们担心椎弓根螺钉可能会破坏婴幼儿脊柱侧凸患者的中央神经骺板,进而影响脊椎生长发育。

仉建国团队研究结果发现,椎弓根螺钉置入对椎体生长发育的负面效应十分微小,置入椎弓根螺钉患者的椎体在随访过程中生长发育基本正常。这对手术治疗先天性脊柱侧凸具有重大意义。

先天性脊柱侧凸严重者出生后即可发现,大多数患者在婴幼儿期被发现,主要与母亲怀孕早期不当用药,一氧化碳接触过量等因素有关,与基因异常也有关系。

仉建国介绍说,脊柱畸形角度介于75度至90度之间的先天性脊柱侧凸会严重压迫心肺,有可能导致患者因心肺功能受损而影响工作和生活,或因呼吸衰竭而早亡,因此先天性脊柱侧凸患者的最佳治疗时间最好在少儿期进行。

国际脊柱新技术会议由国际脊柱侧凸研究学会主办,是目前全球顶级脊柱外科会议之一,聚集各国专家展示并讨论该领域内的最新技术和研究进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