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买药前后牢记五件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7-07 09:45

我们平时在购买非处方药的时候,除了要列出过敏药物、主要症状、剂量、服药时间之外,火箭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主任医师胡桃红告诉大家,下面的五个注意事项也要牢记。

别对药名“望文生义”。许多人买药时只看药物的商品名是否对症,这样做很可能会用错药,产生严重后果。比如,复方地舍平片与拉贝洛尔,虽然都会有降压乐这一商品名,却是两种完全不同类型的降压药,前者在降压的同时带有轻度镇静的作用,而后者则能对心律有一定的调节。两者的适应症不完全相同,用错很危险。又如,抗厌氧菌药甲硝唑,一开始是作为抗滴虫药上市的,是治疗妇科滴虫性阴道病的良药,所以又名“灭滴灵”。其实它在治疗厌氧菌感染方面也有很好的效果,例如牙周炎、阑尾炎等,但被很多男性患者当成“妇科药”而拒绝服用。因此,用药前,必须要看的内容包括有效成分和功能用途等,并将其记在单子上,以便过后核查,不能望词取义。

辅料也藏着过敏原。对于药物过敏,大家并不陌生。但大家的关注点多在药物主要成分或起效成分上,其实在药物的“配角”即辅料之中也藏着一些过敏原。比如,骨质疏松患者等常需服用钙剂,而补钙颗粒和钙片常含有乳糖。对乳糖不耐受或者过敏的人,最好在使用前看一下其中是否含有这些成分,以免服用时出现过敏等不良反应。因此,对于过敏体质或有过敏史的患者,一定要牢记自己的过敏原,购买药物前,要咨询医生和药师,仔细阅读说明书,不光要了解药物主要成分,也要当心辅料引起的过敏。

很多药物“欺负”老人小孩。用药时还应记上年龄,尤其对于老人和孩子而言,服用某些药物后更易出现不良反应,应当尽量避开。比如,布洛芬是常用的解热镇痛药,但胃肠功能不好、患有某些心脏疾病的老人应慎用,否则会有诱发胃肠道出血、加重心脏疾病等风险;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小儿氨酚烷胺颗粒等复方感冒药,由于含有金刚烷,因此1岁以下婴幼儿禁用。

备好量药工具。很多患者习惯用汤勺衡量液体药物(如糖浆)的剂量,误差较大,易引起过量。例如原本只需一小汤勺的量,由于汤勺大小不同,剂量之差有时可达3倍。因此,患者使用药物前,要确保药品本身备有带刻度的量具,如果没有应及时与医生沟通或自行购买。

皮肤是不良反应的“信号灯”。对药品不良反应,一方面,大家不用过分担心,它是有一个发生率的,譬如致癌、影响器官功能等严重不良反应一般发生率极低,为万分之一或十万分之一;另一方面,也要心中有数,以便监测预防,比如,普利类降压药有诱发咳嗽的风险,因此服用后长期出现干咳的患者应及时与医生沟通。另外,皮肤常常是药品不良反应的“信号灯”。这是因为,成年人表皮面积平均为1.6平方米,无论是出现皮疹、荨麻疹、斑丘疹,还是感到瘙痒、疼痛,都容易被发现。用药期间,若皮肤出现上述异常变化,一定要警惕可能是皮肤在“报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