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总医院:冯天有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5-15 10:15

1966年7月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现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空军首席专家,国家级师承制导师。“国医名师”世界手法医学联合会名誉主席、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全军中医学会顾问、全国中西医结合骨伤专业委员会顾问,《解放军医学杂志》《中国骨伤》《航空军医杂志》等十余个杂志的编委。1991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

冯天有教授对损伤退变性脊柱疾病的临床研究建立了一套崭新的学术思想体系,开创了中西医结合临床诊治的新领域。1975年首次提出脊柱内外平衡失调是损伤退变性疾病的理论基础:单(个)椎体位移是发病的主要病理改变:创立了以“棘突四条线”触诊法为主的脊柱物理诊断系统,治疗上创用了“脊柱(定点)旋转复位法”。对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峡部裂等一系列疾病,在发病机理上阐明了新观点,在诊断上提出了新内容,在治疗上创用了新方法,临床上取得显著疗效,获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四肢关节、腰臀部软组织损伤方面也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

冯天有教授创立新学科,创建中医研究院骨伤科研究所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中西医结合正骨治疗中心。由国家卫生部举办学习班向国内外推广,培养了600余名学术骨干。1975年以来,担任中央医疗保健会诊专家,1976年以来曾30余次出国讲学和承担多个国家领导人医疗保健工作,出色地完成任务。独自编写专著《中西医结合治疗软组织损伤》(中、英、日文版),主编《中西医结合治疗软组织损伤的临床研究》一书(中国科技出版社2002.7),参编4部著作及撰写主要学术论文40余篇。荣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1987年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等6项,1990年第七届国际疼痛会议金牌奖等。1978年被评为“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1984年被评为“空军优秀知识分子”,1985年被评为全军医院、疗养院先进个人,1991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9年被评为“全国百名优秀医师”,2000年5月被评为“九五”期间空军医药卫生突出贡献专家,受到空军后勤部通报表彰。2001年10月荣获全国“中西医结合贡献奖”,2001年12月18日被空军聘任为首席专家,2003年12月18日被中央保健委员会授予中央保健工作特殊贡献奖,2005年被中央保健委员会授予中央保健先进个人称号;被原总后勤部评为全军中医药工作工作先进个人。先后荣立军队三等功两次,二等功一次。2007年5月被中医药管理局评选为军队国医名师光荣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