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直播!新桥医院骨科将“针孔”脊椎微创技术推广全国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曾理责任编辑:柴潇
2017-04-10 10:14

无需像传统颈椎手术那般需要5厘米左右长的手术切口,只需一个5毫米直径“针孔”大小的微创手术通道就能完成颈椎内固定手术。4月7日,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骨科专家借助一套手术“天眼”和经皮内窥镜系统就为山东聊城一位颈椎病患者完成了高难度后入路经皮内窥镜下颈椎微创手术。该手术全程同时向10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临床骨科医生进行了全程手术直播,将这一高新尖技术向更大范围推广。

据了解,56岁来自山东聊城的王松斌(化名)因长年伏案工作,年初在当地经核磁共振检查发现,其颈6、7椎间盘脱出,并伴有手臂和手指麻痛症状,医生诊断为神经根型颈椎病,需接受手术治疗。经过多方打听,王先生获悉新桥医院骨科能采用最新的微创技术进行手术治疗所以便不远千里前往重庆求治。

据新桥医院骨科主任周跃教授介绍,像王先生这样的颈椎病,临床上传统的颈椎前路开放式手术就是在患者颈前方做一个3至5厘米长的手术切口,将颈椎完全暴露在医生视野里进行手术治疗。但这种前入路的传统式手术,不但手术切口较大,需要经过颈前部重要的神经血管和气管食道,手术中还要对椎间盘进行切除,不仅会对颈椎稳定性会破坏,还要完成人工颈椎间盘置换,或钛合金钢板内固定,不但手术创伤大,而且手术费用高。

在经过多年的临床探索,特别是10000余例脊柱微创手术的丰富经验总结的基础上,周跃教授所率领的团队,瞄准国际脊柱微创前沿技术,在国内率先将术中导航和颈椎后入路微创内镜技术结合运用到临床,改变传统颈椎手术的手术路径,无需大切口将患者颈椎直接暴露在医生术野中,只需将手术前影像检查数据与录入导航系统,借助导航设备和术中O臂一次性透视,完成经颈椎后侧精准设计手术入路,从而绕开了颈椎前方丰富的血管和神经,精妙地通过人颈椎椎板之间的狭小间隙,在患者颈椎后侧建立一个如筷子般粗细5毫米直径的微创手术通道,直接进行病变髓核组织的摘除。

周跃教授介绍,相较于传统的开放式骨科手术,该手术方式在手术中不会破坏颈椎的骨结构,所以无须植入人工椎间盘和植入钛合金钢板进行内固定,将颈椎微创技术带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

据王先生的主管医师新桥医院骨科副主任李长青教授介绍,由于手术中省去了人工椎间盘和钛合金钢板等器械,所以通过该技术进行的颈椎微创手术费用较以前节省了近三分之二。此外,由于该手术没有对颈椎的稳定结构造成损伤,且微创手术通道也较以前显著缩小,对患者的创伤也大大减小,所以患者在手术后第二天便能下地行走,并很快出院恢复正常工作。

周跃教授介绍,经皮内窥镜技术最大的创新就是不用在患者皮肤上进行伤口切开,通过穿刺打一个小孔就能完成传统手术中高难的脊柱手术。十年前他们在国内率先将经皮内窥镜技术在腰椎疾病的微创手术中得以运用,最初是利用术中X光反复多次透视,完成微创通道的建立。而随着临床技术的不断创新发展,更多新技术在临床得以运用后,新桥医院骨科团队又率先将这一技术运用到颈椎疾病的微创治疗,并不断总结创新。此次学术交流活动,是对十年来经皮内窥镜技术在临床运用进行一次总结,也吸引到来自全国各地数百位骨科临床医生参与,他们也将成熟的临床技术向更广领域推广,造福更多颈腰椎疾病患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