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赵铱民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3-24 09:45

赵铱民,1983年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系,1991年获医学博士学位。曾任第四军医大学代校长。修复学教研室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著名的口腔修复专家、学科带头人、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原总后勤部“科技银星”、全国政协委员;长期从事口腔修复学研究,在磁附着技术、种植修复技术、颌骨缺损功能重建、颜面部缺损仿真修复等研究方向上取得了显著成果;任中央保健局特聘专家,长期承担中央首长的保健、治疗工作。

科研工作:

1986年起从事颌面缺损修复的研究,1999年以来,三度赴美国、日本留学,重点学习和研究颌面缺损修复技术。完成了1000余位患者的颌面缺损修复,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先后完成了“新型闭路式磁性固位体”“种植磁附着体”“颌骨缺损修复的生物力学基础”“颜面缺损的仿真修复”等研究项目。建立和发展了中国的磁附着固位技术,研制成功了“Z系列闭合磁路磁性固位体”;创造了7种临床修复新技术,其中2项已为国际学术界普遍应用。特别是建立了“应用种植体-环形支架-磁性附着体修复全上颌骨缺失”的新技术,为解决这一颌面缺损修复界的难题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6年获军队“十五”重大科技贡献奖;2011年赵铱民教授领衔完成的“严重颜面战创伤缺损与畸形的形态修复和功能重建”获得目前中国口腔领域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创造了口腔医学领域新的辉煌。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项目1项;军队及省部级科研课题12项;发表论文95篇,其中SCI收录16篇;担任全国统编教材《口腔修复学》第六版主编、独著《颌面赝复学》上、下卷及《口腔修复的磁附着固位技术》,该书为我国此领域的首部专著,副主编、参编专著10部;已培养博士研究生22名、硕士研究生25名。

学术任职:

现任世界军事齿科学会主席、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理事、中华口腔医学会修复专业委员会顾问、国际牙科研究会(IADR)中国分会主席、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牙科学院客座教授、日本大阪齿科大学名誉教授、国际颌面缺损修复学会理事、全军口腔医学专业学会主任委员、陕西省口腔医学会主任委员、中国医院管理学会口腔医院分会主任委员等职,《实用口腔医学杂志》主编、《中国口腔医学年鉴》《华西口腔医学杂志》《上海口腔医学杂志》《中国口腔医学信息》副主编,《中华医学杂志》《口腔颌面修复学杂志》等7杂志编委等,2004年获国际牙医学院院士称号,是我国在国际修复学界有影响口腔医学专家之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