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馅料大剖析,“健康月饼”存在吗?

来源:武汉总医院作者:韩芳责任编辑:马依
2016-09-04 14:10

中秋佳节将近,如今的每逢佳节可不仅仅是倍思亲,还有超撑胃。平日里虽也是见惯了佳肴,可是过节的餐桌上必须得丰盛。中秋,还有一味少不了的节日味道——月饼,各式月饼也是看花了眼,只是月饼虽好也不能多吃。

放眼望去,今年的月饼界,各种奇葩月饼又横空出世,进口牛肉、小龙虾以及榴莲等原料的另类月饼已相继登上今年的中秋节舞台,号称既健康又养生。但这些标榜健康的新式月饼,真的健康吗?

健康中秋,月饼就得挑“心”吃

月饼因“馅料”不同,其材料和营养成分也有很大的区别,对于不同健康状况的人来说,学会挑选月饼,是健康的一个基本前提。盲目选择、不加节制地食用,非但不能点缀节日氛围,还会给身体带来负担,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

1、蛋黄月饼、肉类月饼

蛋黄、肉类月饼是最常见的月饼种类,也是对健康影响较大的一种。富含糖分和热量,蛋黄的加入又进一步提高了脂肪和胆固醇含量。武汉总医院营养科主任、高级营养师韩芳教授建议,老年人、糖尿病患者以及患有“三高”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应该尽量避免选择这种月饼,“心血管病人本来就要限制胆固醇食物的摄入量,如果盲目选择这种月饼,有可能会加重病情。”

2、豆沙月饼、五仁月饼

这类月饼的脂肪和胆固醇不及前者,而且杏仁、核桃仁、黑芝麻、红豆和绿豆等坚果营养丰富,相对来说比较健康,但制作这类月饼仍然需要大量蔗糖,患有糖尿病、胃肠道疾病的人群是不适合食用的,儿童食用过多也容易诱发龋齿。

3、海味类月饼

海味月饼是比较名贵的月饼,有鲍鱼、鱼翅等,口味微带咸鲜,以甘香著称。但高血脂、有心脑血管病的人要少吃,糖尿病患者最好少碰。更何况并不是贵的东西,营养价值必然高。像鱼翅这种食品,其实没有多少营养价值,而且由于鲨鱼居于食物链顶端,其重金属含量也比其他鱼类高。

4、冰淇淋类月饼

冰淇淋月饼是年轻人比较喜欢的一种月饼,这种月饼口感独特,但同样也是高热量的食品,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胃肠道疾病的人群都应慎食。而且,这种月饼必须在低温环境下保存,在常温下保存两个小时就应该丢弃了,否则肠胃功能较弱的人食用后很容易得肠胃病。

5、水果类月饼

大家都知道新鲜的水果切开后是很难保存的,怎么才能让月饼里的水果保持足够长的时间不变质呢?就是把它们做成“果脯”“蜜饯”。首先,在被做成蜜饯以后由于干燥和腌渍的过程,新鲜水果里我们最为看重的维生素C几乎已经损失殆尽;其次,各种“果脯”“蜜饯”的含盐量高到达7-8g/100g,高盐饮食的危害就不需要多说了吧。

专家表示,八成“水果月饼”与水果无关 ,馅料大多由冬瓜做。其实是“水果味月饼”,里面没有水果,而主要成份是冬瓜。冬瓜能提取纤维,无味,适合加工成月饼馅,这是业内公开的秘密。另一个原因是,冬瓜便宜,能降低成本。

6、粗粮类月饼

粗粮因其丰富的膳食纤维和保存完好的B族维生素,俨然成了现代人心目中营养和健康食品的代名词,于是,各类“粗粮月饼”也应运而生。但不为人知的是,首先,因为粗粮粉的颗粒较大、质地松散,如果月饼中加多了很难成型,所以粗粮的比例不会太多;其次,粗粮的加入会使月饼的口感变得比较粗糙、扎嘴,掩盖这种不好口感的最好方法就是加入大量的油脂,这样我们反而会额外吃进过多的脂肪。

7、糖醇类月饼

麦芽糖醇等糖醇类物质本来是以低能量的特点而备受人们重视的,所以市面上的糖醇月饼也极受胖友们的青睐,胖友们真的可以放心吃吗?

还是让数据来说话吧!下面是两种大品牌糖醇月饼包装上标示的热量值:广式糖醇五仁月饼所含热量1983KJ/100g;糖醇莲蓉月饼所含热量1717KJ/100g。热量和其他月饼差不多,朋友们千万别被它们的名字给忽悠了。

8、无糖类月饼

现在一些无糖月饼深受老年人的喜爱,也被称为最健康的月饼品种。但需要注意到是,这类月饼虽然馅里面没有单糖,但月饼皮还是用小麦等细粮做的,其中也含有淀粉等,进入身体会转化为糖分。而且无糖月饼所含油脂并不少于普通月饼,所以选择这类月饼时,最好还是要先向医生征求意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