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尖上的舞蹈 微创手术治疗三叉神经痛

来源:解放军第210医院作者:黄丹青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8-24 10:07

提起微创手术治疗三叉神经痛,解放军第210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陈岩可是这个领域里响当当的人物。做这种手术可不是闹着玩的,好比是在刀尖上跳舞,稍有闪失就是人命关天。

这种手术就是于耳后部钻开个1元钱硬币大的骨孔,在显微镜放大下逐渐沿脑表的缝隙深入到深部的脑干周围的三叉神经根部,仔细探查寻找神经根受压原因,将其血管分离或肿瘤切除,听着还算轻松,可是因为是在脑与颅骨的缝隙中展开的手术,本身回转余地就很小,加上该区域有密集的神经、动脉与静脉,手术难度大,还因为脑干里除了有大量的神经纤维、神经核团外,也是呼吸和心跳中枢的所在地,稍有差池、不要说直接损伤、哪怕是血管轻微打褶引起脑供血改变都可能危及到病人的生命。

姜大娘,83岁,身体还算硬朗,受右面部发作性电击样剧痛困扰8年。在被诊断为三叉神经痛这8年里,她先是吃卡马西平止痛,后又进行神经封闭治疗;但总是经过短暂好转后,右脸部疼痛如影随形般的难以摆脱,洗脸、刷牙、吃饭,甚至是说话,随时都可能招致如上刑一般的脸部剧痛,尤其是逢年过节喜气洋洋的时候,儿孙满堂准备吃团圆饭的当口,对着满桌可口的饭菜,远道回来的儿女们望着被脸部随时而来的剧痛折磨、粒米难进的姜大娘,全家都陷入深深的痛苦中。经多方打听,辗转来到了第210医院,找到陈主任,完成了微创三叉神经根减压术,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活轨迹,至今已4年。

陈岩主任从事神经外科工作近30年,以精湛的医术治愈了上千例病人,一直在生命的禁区闯荡,真是刀尖上的舞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