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老人患了带状疱疹别和小儿接触

来源: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作者:李蕾责任编辑:马依
2016-05-26 16:18

带状疱疹具有一定传染性

过去的观点认为,带状疱疹是不传染的。但是,近年来国内外临床观察发现,带状疱疹还是具有一定传染性的,尤其是与带状疱疹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婴儿、孕妇、免疫力低下人群和从来没有出过水痘的人及没有接种过水痘疫苗的人有被传染的可能。

水痘和带状疱疹的关系

水痘和带状疱疹看似是两种毫不相关的疾病,其实都是由同一种病毒,也就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有些人在儿童期感染此病毒后就会出水痘,少数人也可呈现隐性感染状态而并不表现出症状。此后病毒会在体内长期潜伏下来而不发病,到成年期后如果机体免疫力下降,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可能会被激活并繁殖,继而引起神经病变导致带状疱疹的发生。

有带状疱疹的老年人应避免与婴幼儿接触

国外研究显示,在带状疱疹患者的水疱液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对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无免疫力的儿童接触疱液后可能会发生水痘。虽然发生这种情况的概率比较低,但有带状疱疹的老年人还是应当避免与婴幼儿密切接触。对健康的成年人而言,由于已有比较健全的免疫机制和抵抗力,故一般不会被感染,所以不需要刻意隔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