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焊接技术有望3年内应用临床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代明勇 朱广平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6-05-24 08:57

外科手术缝合突破性进展 生物焊接3年内或应用临床

5月中旬,中国首届生物焊接高峰论坛在重庆召开。据论坛传来的消息,外科手术缝合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一种由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泌尿外科孙中义副教授任首席科学家牵头研发创新的生物焊接技术,有望在未来3年内应用于临床,这将填补国内生物焊接技术空白,对微创、急救医学、外科医学、快速康复医学和战创伤救治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生物焊接技术是世界外科领域的前沿技术,目前只在乌克兰和俄罗斯两国成功应用。该项技术利用焊接原理,将人体蛋白质细胞作为焊接材料,首先,将所有的参数输入焊接仪,然后进行分类划分,将焊接不同组织的电流调节到不同的强度。随后,把人体需要缝合的组织器官对接,再将焊接材料放在需要缝合的组织上面,将弱电流连接到组织和焊接材料上。最后,清蛋白凝结后将两块人体组织链接在一起,而焊接后的伤疤也会完全消失。

目前,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外科医生已经使用生物焊接技术完成了数千例的手术,焊接领域涵盖了皮肤、肝脏、肾、肺、脾、胃、肠和输卵管等,取得了卓越的临床效果。与常规缝线缝合技术相比,生物焊接技术具有无痕、快速、不易感染、术后康复快等优点,是一项具有突破性的新型外科缝合技术。

生物焊接首席科研专家、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泌尿外科孙中义副教授和乌克兰专家演示生物焊接技术。

大坪医院相关专家高瞻远瞩,紧跟国际科技前沿,于2014年申报了与乌克兰在生物焊接方面的国际合作项目,在中国科技部的积极推动下,该项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为更好发展生物焊接技术,5月14日,大坪医院还成功举办了中国首届生物焊接高峰论坛。乌克兰科学院院士、乌克兰功勋医生与国内眼科、肝胆外科、普通外科、骨科、整形外科、泌尿外科等多学科知名专家齐聚一堂,围绕国际生物焊接技术发展趋势、生物焊接设备原理剖析、中国生物焊接技术研究状况及临床应用、生物焊接设备研发等展开深入探讨。来自中山医科大学的陈俊教授诙谐地评价生物焊接技术为“来自外星球的技术”!

“我们会对该技术进行创新,优化升级,制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体组织器官快速无痕焊接仪,并向全球推广生物焊接这一世界前沿技术,服务于人类健康事业。”大坪医院泌尿外科孙中义副主任表示,由大坪医院联合国内多家大型研究机构研发的适合中国人的生物焊接仪有望在未来3年内应用于临床,这将填补国内生物焊接技术空白,对微创、急救医学外科医学、快速康复医学和战创伤救治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