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第八一医院:急诊科

来源:解放军第八一医院责任编辑:马依
2016-03-15 17:13

科室简介

解放军第八一医院急救中心是一个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科室。目前我科分为抢救室、急诊病房、留观室、清创室、输液室等五大功能区,展开床位30张。拥有国内外先进的多功能监护仪、呼吸机、心肺复苏机、除颤仪、心电图机、自动洗胃机、微量血糖仪、输液泵等医疗仪器设备。并配备院前120急救车1辆,车内备有完善的急救设施及抢救药品。全科现有医护人员32名,医生10名,其中高级职称1名,中级职称5名,护士22名。我们从急诊医疗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工作等方面,已经建立起一支“呼之即应、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快速反应急救队伍,形成了院前急救-院内抢救-重症监护为一体的现代化急救医学模式,建成并完善了急诊科、急诊病房、ICU以及各专科的绿色生命通道。我们技术精湛、训练有素的医疗团队有能力应对各类紧急和突发事件,曾参与了南京“9.14”特大投毒事件、“7.28”丙烯爆炸、“8.14” 火灾的急救等。建科30年以来抢救了大量危重患者的生命,重症抢救成功率在95%以上。随着社会和医院的发展,我院急救中心将为病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创造更加舒适的就医环境,我们的服务宗旨是“为生命赢取每一秒”。

科室风采

1.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急救

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中,融入了军事医学的特点,执行命令坚决、反应快速、救治有力。对重大交通事故、中毒、中暑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时组织指挥、协调相关科室,开通绿色通道,认真分类检诊,准确救治,大大提高了患者抢救成功率。曾参与南京“9.14”特大投毒事件、“7.28”丙烯爆炸、“8.14” 火灾的急救等。

2.创伤急救

对严重创伤、多发伤患者及时开通急诊绿色通道,及时止血、包扎、固定、监测生命体征、开放静脉通道、抗休克等,尽快给予各种必要的检查,积极协调、尽快收治,最大限度地挽救患者的生命。每年收治各种创伤病人2000余例。

3.心肺脑复苏

对心跳呼吸骤停患者立即行胸外心脏按压、气管插管、呼吸机支持、电除颤、开放静脉通道、使用各种抢救药物,尽最大努力挽救患者生命。我科心肺脑复苏成功率达国内先进水平,曾对2例心跳呼吸骤停10分钟患者,给予持续的心肺复苏,90分钟后患者心跳、呼吸恢复,最终患者完全康复出院、无任何后遗症。

4.重度毒物中毒救治

对重度毒物中毒特别是有机磷中毒患者,及时给予彻底洗胃、导泻、应用解毒剂,严重者应用血液灌流、呼吸机支持等综合治疗。重度毒物中毒抢救成功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专科专病

擅长疾病

1.内科

心血管系统:心跳骤停、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严重心律失常、高血压危象、肺心病等

呼吸系统:急性支气管炎、重症肺炎、急性呼吸衰竭、肺性脑病、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急性肺栓塞、支气管哮喘、大咯血、胸腔积液等

消化系统:消化道大出血、急性肝功能衰竭、肝性脑病、重症急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急性胃肠炎等

泌尿系统:急性肾功能衰竭、急性膀胱炎、急性尿道炎等

神经系统:急性脑血管病、癲癎持续状态、周期性麻痹、重症肌无力、不明原因的昏迷等

内分泌系统:糖尿病高渗性昏迷、酮症酸中毒、低血糖昏迷、肾上腺皮质危象、甲状腺功能亢进危象等

血液系统:各种原因引起的出血、凝血功能障碍(DIC)等

其他:各种中毒、电击伤、中暑、溺水、休克、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失衡等

2.外科

心胸外科:肋骨骨折、气胸、心脏挫伤、心包填塞、肺挫伤等

普外科:肝脾破裂、胃肠穿孔、急性肠梗阻、急性阑尾炎等

骨科:各种骨折、关节脱位、急性腰扭伤、挤压综合征、创伤性休克等

脑外科:颅脑外伤、脑出血等

泌尿外科:泌尿系损伤、结石等

急诊常用急救技术:气管插管、气管切开、心肺脑复苏、有创或无创通气、电复律及除颤、临时心脏起搏、血液净化、洗胃、深静脉置管、胸腹腔穿刺、胸腔闭式引流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