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第八一医院:骨科

来源:解放军第八一医院责任编辑:马依
2016-03-15 16:40

科室简介

解放军第八一医院骨科具有60余年光荣历史。60多年来,经过五代科主任带领下,全科医护人员经过长期不懈努力,已形成以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退变性脊柱疾病、多发性骨折、骨盆骨折、人工关节置换、断肢(指)再植、关节镜诊治、皮瓣转移、骨肿瘤、骨感染、小儿麻痹症等为特色的治疗。

著名骨科专家许兢斌教授为我院首任骨科主任。许兢斌教授在华东地区首先开展腰椎间盘突出症和脊柱结核的手术治疗,完成大量腰椎间盘摘除手术,而后沈晓秋、陈长玉及赵红军主任对脊柱退行性疾病的病理和治疗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治疗,为骨科脊柱专业的飞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2年,骨科在陈建民主任的带领下,继往开来,结合国际骨科发展的大趋势,进一步细化专科,科室目前分为脊柱外科、关节外科、创伤骨科、手足显微外科及骨病等亚专业组并形成各特色专业。

以陈建民主任为学科带头人的脊柱专业组目前已常规开展高位颈椎骨折、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滑脱、脊柱创伤、脊柱肿瘤等手术治疗;成功开展脊柱侧弯、半椎体畸形、颅底凹陷症等高难度的脊柱外科矫形手术,同时积极开展椎间孔镜等脊柱微创手术。科室团队研发的椎板成形钢板,解决了脊柱减压术后椎板缺失、恢复脊柱力学结构的难题,获得原军区重点课题及南京市课题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科室积极开展人工关节置换术,包括髋关节置换、膝关节置换、髋关节翻修、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等复杂髋关节置换手术,同时积极推进微创治疗,目前成功地开展了膝关节镜、肩关节镜手术,有效的通过微创手术解除了患者的病痛;创伤专业组技术实力雄厚,尤其是对于高能量损伤导致的全身多发骨折、骨盆骨折、肩胛骨骨折、复杂胫骨平台骨折、假体周围骨折皆有较深造诣,积极开展新技术,包括带血管蒂的髂骨移植治疗股骨颈骨折,大大降低了股骨颈骨折术后股骨头坏死率。对于大面积皮肤缺损、血管损伤的开放性骨折,治疗经验丰富;显微外科的发展尤为突出,早在1966年在江苏省及原南京军区范围内成功完成首例断臂再植手术,目前断肢、断指再植术成功率在国内领先,近期重点开展拇指全形再造术,多种方式的皮瓣转移术,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科室现拥有硕士生导师1人,正高级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4人,主治医师11人;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10人。在国际SCI杂志上发表论文10余篇,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参加国际会议进行学术交流12人次。近三年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0余项,每年获院新技术奖和成果奖2—3项,2014年获原南京军区医疗技术创新奖1项。

学科带头人陈建民享受2011年度原南京军区医疗卫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任全国康协肢体康复委员会委员,全国康协脊柱微创学组委员,江苏省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损伤专业委员会委员,原南京军区骨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原南京军区脊柱外科专业组委员,南京医学会骨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原南京军区继续教育委员会讲师团讲师,《中国矫形外科杂志》编委,2014年被评为江苏省“名医民选”百姓信任的医疗专家。发表论文30余篇,SCI收录6篇。获原军区医疗技术创新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全军重点课题1项,原南京军区重点课题1项,原南京军区面上课题2项,南京市课题3项。

科室目前编制床位91张,已形成以脊柱外科为特色,集关节、创伤、显微外科、骨肿瘤为一体的医院重点临床科室,并逐步形成以医疗、教学、科研、护理、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科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