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第八一医院中医科

来源:解放军第八一医院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3-15 15:41

中医科开展内科疾病、老年病、肝病、肿瘤及妇科疾病的中医药治疗。诊治内科常见疾病如冠心病、心律失常、高血压病、脑动脉硬化、头痛、失眠、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慢性肝炎、慢性胆囊炎、慢性萎缩性胃炎、消化道溃疡、慢性肠炎、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

设有中医老年病门诊,老年病证以本虚多见,或本虚标实,合并症多。许多不同老年内科疾病,经常出现共同或相似的病证,而同一种疾病在不同的阶段,可见不同的病证。中医通过辨证与辨病相结合,确定治疗原则,选择合适的方剂和药物,突出中医药在防治疾病、养生保健方面的优势。

设有中医肿瘤门诊,中医中药是恶性肿瘤综合治疗的一部分,肿瘤患者术后配合中医药治疗,有利于术后康复,以便更好地配合放、化疗;放、化疗期间配合中医药治疗,能减轻放、化疗的副反应;中医药对分子靶向药物治疗肿瘤出现的相关皮肤毒性反应有较好的疗效;对晚期肿瘤患者,中医药能调节免疫功能,较好地缓解临床症状,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作为原南京军区优生优育相关科室,运用中医药治疗妇科月经失调、痛经、盆腔炎、乳腺小叶增生、更年期综合征等,均取得较好疗效。

开展中医体质评估,进行健康咨询,提供中医养生和保健知识,指导人们认识和改善亚健康状态。

科室引进中药熏蒸治疗仪,中药熏蒸疗法是以中医辨证论治为原则,根据病情治疗的需要,选配中药组成熏蒸方剂,运用中药熏蒸仪借助药力和热力透过皮肤而治疗疾病,具有温经活血、通络止痛等作用,是中医学最常用的传统外治方法之一。对治疗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颈椎病、强直性脊柱炎、腰椎间盘突出症、骨关节退行性病变、肩周炎、软组织损伤及部分皮肤疾病有很好的疗效。

科室荣誉:

中医科专家曾先后担任全军中医学会理事、中医老年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军区中医学会副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老年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老年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中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医老年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活血化瘀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

中医科在注重提高临床疗效的同时,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做到医疗、科研同步发展。开展了老年虚证、血瘀证、老年心虚证等临床和实验研究、心脑血管疾病的甲皱微循环研究、恶性肿瘤中医证候的临床研究、活血生脉饮治疗冠心病及中医药治疗萎缩性胃炎的临床研究等。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四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并主编了《实用中医老年内科治疗手册》《膳食防癌指导》《膳食营养防癌300问》等专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