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第八一医院:ICU

来源:解放军第八一医院责任编辑:马依
2016-03-15 11:21

科室简介

解放军第八一医院重症医学科组建于1992年,由最开始的2张床位到后来的6张床位,到2012年12月搬入新大楼15楼床位扩展到12张,医护人员共39人,副主任医师2名,主管护师1名、护师13名,是一支结构合理,技术力量雄厚的医疗团队。

1.现代化的设备设施

我科配备有医院最先进的监测设备和治疗设备。每张床位均配置多功能监护仪,护士对病人的心率、血压、呼吸、血氧饱和度、中心静脉压、有创血压等多项生命体征进行24小时连续监测并记录。配有先进的呼吸机,可对儿童、成人等年龄段的病人进行呼吸功能支持。每张床位采用吊塔式供气、供氧、供电和中心负压吸引。配备先进的输液泵、注射泵、肠内营养泵,可以精确控制静脉输液及肠内营养液的速度和数量,满足临床控制药物血液浓度。配备有连续血液净化系统,开展血液滤过、血液滤过加透析、血浆置换等技术,可以在床边对急性肾功能衰竭、中毒、严重感染、急性胰腺炎等多种患者进行血液净化治疗,即将要增加的ECMO可以床边为危重病病人实施心肺支持。还配备有血气分析仪、床旁微量血糖仪、除颤仪、转运呼吸机、医用降温毯、纤维支气管镜等仪器,为患者提供了最齐全的救治设备。

2.科室特色

我科自1992年成立以来,一直承担着院内外严重创伤及各种危重病的急救、诊治工作,收治病种多样,主要包括:严重创伤、休克、重度感染、多脏器功能衰竭(呼吸、循环、肝、肾功能衰竭等)、重症胰腺炎、脑血管病、急慢性毒物及各种大中型手术后等危重病人。成功救治了2015年“8.13火灾”6名严重气道烧伤、ARDS的患者,共救治各种危重病8676例,救治成功率为89.5%,在心肺脑复苏急救、多脏器功能支持等领域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自2003年开展了近80例肝移植手术,2015年10月31日,开展了原南京军区第一例肺移植手术,我科的围手术期的监测技术已与国际接轨。

3.优质护理

一直以来,我科始终开展无陪护护理,为减轻患者家属的焦虑情绪,科室制定了详尽的视频探视制度,护士们始终和患者及家属们进行温馨的沟通交流,保存家属联系方式,病情转归及变化时以及时取得联系。我科的护士要求对呼吸机、监护仪、微量泵、血滤机等各种仪器的操作逐一掌握并熟练运用,要求对各科危重病的相关医学、护理学知识牢记于心。对气官切开、气管插管、使用呼吸机病人的呼吸道管理、脏器移植术后病人的护理,持续床边血液滤过病人的护理、压疮预防、肠内营养支持、危重病人的抢救、血管活性药物的应用、各种管道脱落预防等专科知识扎实掌握。病情危重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护士帮助患者刷牙、洗脸、会阴护理以及床上洗头,每日更换被服,大小便污染汗湿时及时更换,促进患者舒适度。每班检查病人胡须、指甲长短,保持清洁。每两小时协助患者翻身、拍背、吸痰、挤压引流液管保持各种管道畅通并妥善固定。严格无菌操作、接触每一个病人进行手消毒、洗手,避免交叉感染。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都必须做到一丝不苟,认真仔细。重视病人(尤其是清醒病人)的心理护理,尽可能的满足他们的合理要求,保护他们的隐私和自尊心,让他们在陌生的ICU中感受到亲人般的呵护和安全感。

科室荣誉

2013年护理组荣立“集体三等功”。2014年被评为“优质护理服务先进病区”“宣传工作先进科室”。2015年护理组荣立“班组三等功”,我科连续多年被评为“零投诉优质服务科室”。正是这样的一支队伍,在钟主任的坐镇、王主任亲力亲为地领导、护士长兢兢业业地带领下,和医生们一道,用他们朴实的行动,精湛的服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诠释着第八一医院的仁爱和精诚。

科室风采

一路路,一幕幕,蓦然回首,那一排排深深浅浅、大小不一的脚印,是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的汗水与辛劳,是我们的青春,是我们对生命、对健康的捍卫,更是我们的信念。一处处,一悟悟,枫叶流丹,菊花含笑,放眼未来,那是一种肯定,一种激励,时刻鼓舞着我们前进、前进!未来的路还很长,处处充满挑战,我们将立足于专业,坚守住重症这块阵地,将八一重症医学科的明天建设得更加强大,更好地为危重症病人服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