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元宵非人人可吃 吃完别忘减主食和油

来源:中国妇女报作者:项丹平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2-22 09:43
 

今天是元宵节,按我国传统,人们要合家共食元宵或汤圆,象征全家人团团圆圆,健健康康。但营养专家指出,汤圆和元宵都是高糖分、高热量、高油脂食品,不易消化,不要过多食用,也不是人人都可以食用,像老年人、儿童、糖尿病患者、高脂血症患者、胰腺炎、胆囊炎患者以及胃肠道功能比较弱的人等就不适合吃。其实,元宵作为一种传统喜庆的节日食品,健康人如何选、怎样吃、怎么搭配等,也都需要学习一些健康营养方面的讲究。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按我国民间传统,人们要合家共进元宵或汤圆,出门赏月、燃灯放焰、猜灯谜等“闹元宵”。北方人惯吃的元宵和南方人常吃的汤圆,都寓有团圆之意,象征全家人团团圆圆,健健康康,人们也以此寄托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

北方的元宵多用箩滚手摇的方法,南方的则多用手心揉团。光面皮就有江米面、黏高粱面、黄米面和苞谷面,馅料的内容更是甜咸荤素、应有尽有,煮食的方法有带汤、炒吃、油汆、蒸食等,都同样美味可口。

既然吃元宵、汤圆是元宵节必不可少的内容,但这种传统节日食品其实也并非人人都可以吃。目前市面上名目繁多、花样翻新的各种元宵和汤圆应该怎样选择?如何能更健康营养地吃?本刊特意请来了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副主任营养师王宜,解放军第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农绍庄,请专家们来讲讲关于元宵的那些健康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