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体寒容易招惹癌 “三字经”助你驱寒祛湿

来源:中国妇女报作者:项丹平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12-07 10:08

越是严冬天寒地冻,许多平时就怕冷的女性就更是雪上加霜。近日网上又热传“寒性体质的人更易患癌”,更让许多体寒怕冷的女性提心吊胆。专家提醒,寒湿是万病之源,许多疾病都是由“寒”引起,尤其是久坐不动的上班族和白领女性,容易出现寒气引起气血瘀滞过久,形成有形的肿块,表现为肿瘤。不仅是气候因素,现代人无节制地熬夜、缺少体力活动、过分贪凉饮冷等,也都是引起寒邪入侵的重要因素,不良生活习惯也会显著增加寒性体质者的患癌风险。专家建议,寒性体质的女性可以通过饮食、保暖、作息和运动等方式来改善症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遵循防寒“三字经”,防止冬季寒邪侵犯人体。

近日北方多地经历多场雨雪和雾霾后,大风伴随低温如约而至,天寒地冻,许多平时就怕冷的女性就更是雪上加霜,寒上加寒。加上近日网上又热传“寒性体质的人更易患癌”,更让许多体寒怕冷的女性提心吊胆,寒冷的冬季,女性朋友究竟该如何科学起居饮食,有效抵抗寒湿侵袭呢?中国妇女报《健康周刊》记者为此特意请教了几位权威专家,为女性御寒开方支招。

寒湿是万病之源,女性体寒易招癌

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临床医学院院长王莒生在接受采访时对中国妇女报记者介绍,中医认为,寒湿是万病之源,“虚则寒,寒则湿,湿则凝,凝则瘀,瘀则堵,堵则瘤,瘤则癌。”意思是说,体质虚弱的人,阳气不振,难以祛除寒邪,进而湿气侵袭,以致血运不畅。尤其是久坐不动的上班族和白领女性,容易出现寒和瘀的双重特征,寒气引起气血瘀滞过久,则形成有形的肿块,表现为肿瘤。

为什么寒性体质的人更容易得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医师储真真在接受中国妇女报记者采访时更为具体地解释了原因。

第一,寒性体质的人通常免疫力低下,不能有效阻挡外部毒性物质的侵入,清除毒素的能力也相对较差,为肿瘤产生创造了先决条件。第二,寒性体质的人一般血液流动较慢,易形成瘀血和痰浊、气滞相互“勾结”的状况,“痰瘀互结”积滞在某个部位,长期在毒邪的作用下,就容易导致肿瘤的形成。

储真真介绍,中医理论认为,寒性体质是由于体内阴气过剩,对营养物质消化和吸收的功能减弱,以至身体对热量吸收减少而呈寒性。这类人群常出现以下症状:手脚冰凉、怕冷,易感冒;易疲劳、浮肿,口唇色淡、舌苔发白;大便稀,容易腹泻;小便色淡,尿频、尿量多;食欲较差,吃东西常觉得没有味道等。

临床发现,和其他体质的人相比,不良生活习惯也会显著增加寒性体质者的患癌风险。如长期吸烟,更容易得肺癌;不注意饮水卫生,总吃变质食物更易得胃癌;如果长期肝气不疏,如生闷气、压力大、精神抑郁等,则男性容易得鼻咽癌、肾癌和肝癌,女性易出现乳腺癌、宫颈癌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