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云端”宣讲,喊你来当兵打造一个完美的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宫玉聪 樊晨 贾玉省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7-15 04:42

来军营,打造一个“完美的你”

■董栓柱 安明福

“文韬武略一戎装,打造一个完美的你。”这句颇具时代气息的征兵宣传标语,触动不少莘莘学子携笔从戎保家卫国的情怀。近年来,大学生踊跃参军入伍显著提高了部队兵员的文化素质,成为助力强军伟业的新生力量。这些经过军营锻炼洗礼,身心素质与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的大学生士兵无论是继续留下服役还是回到地方,都展示出不俗的实力。实践证明,大学生参军入伍实现了军队、高校与社会共育高素质人才的同频共振。

今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教育部和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下发通知,明确把征集毕业生作为今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优化大学生征集规模结构,提高应届毕业生征集比例。受疫情影响,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部队吸纳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可实现缓解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与改善部队兵员结构的双赢。同时,多地政府及高校先后出台更多鼓励大学生参军的优惠政策;我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为大学生士兵提干、考取军校、转改文职人员、选取士官等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为“征得来、用得好、留得住”优秀大学生士兵打下坚实基础。

建设一流军队需要一流兵员。在信息化、智能化时代,智胜于人方能赢得未来战争,一流的军队不仅应在武器装备方面能够比肩对手,更重要的是有一流的科技文化素养。很显然,仅靠部队培养不能满足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拓展大学生入伍渠道,延揽更多优秀大学生参军,从“供给侧”解决这一矛盾是切实有效的途径。事实上,近年来一大批优秀大学生参军入伍,明显改善了部队兵员结构,为强军兴军注入了新鲜血液。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当今世界,国际竞争不断加剧,尤其要看到,我国靠近世界舞台中心的过程,也是靠近世界擂台中心的过程,民族复兴的征程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伟大梦想,成就伟大事业,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支撑和保障。大学生生逢这个伟大时代,需要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参军入伍投身强军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才智和力量,就是勇担时代使命的一种具体体现。

军营大熔炉为大学生实现人生理想提供了广阔舞台。大学生参军不仅意味着奉献付出,也意味着锻炼成长,握过钢枪的手,能更好地书写诗意和远方。当前,军队岗位多、科技含量高,能够从“需求侧”满足大学生士兵量才适用。军队的优良传统、高度的团结协作精神、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荣誉感等,都是当代大学生学习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精神养料,补上军旅这一课,可以培养顽强作风和坚忍毅力,可以更好地成为体魄强健、精神昂扬的高素质人才。

“军营大舞台,有才你就来。”砥砺前行的人民军队欢迎更多优秀大学生携笔从戎,助力强军伟业,在军营大舞台绽放绚丽青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