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清华生,为什么要去当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伍廉荣 等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8-06-03 21:22

穿上迷彩,还你一个彩虹般的人生

我很幸运,真真切切当了两年自己梦想中的“兵”——特种兵;但不知道算不算“不幸”,在部队那两年我可以说把这辈子甚至下辈子能吃的苦都吃了。

像大多数男青年一样,当兵是我的一个夙愿;我的父母也像不少大学生家长一样,在我做出参军决定时表示了反对,特别是那时我还有一年就将毕业,大好前程摆在眼前,为什么要去吃那份苦?但我知道,过了24岁或离开大学,我就再没有这个机会了。经过多次“谈判”,我和父母达成了一个协议:我去当兵,还他们一个不一样的儿子。

我又何尝不想还自己一个全新的我?实不相瞒,原本我的性格有些过于倔强和自我,我期待经过军营的淬炼能有所改观。没成想,到了部队后不久,“清华光环”很快就成了一把“磨刀石”。在战友们眼里我这个清华生应是“无所不能”,大家碰到不认识的字、不会做的事时都会最先想到我。最初大家让我做这做那时,我就实话实说自己不会,但他们会立刻反问一句:“你不是清华的吗?”我只能硬着头皮去做。渐渐地,我练就了写材料、铺砖、砌墙等各种本领技能,甚至在电话里帮战友解决家庭纠纷,成了大家的“知心大哥”。

当然,军营对我的“颠覆”不止于此,更多的是在训练场上,在意志品质的锻造上。很多人觉得特种兵非常酷,但成为特种兵后,才知道是非常苦。2016年3月全旅选拔人员参加赴俄罗斯国际侦察兵比武集训,我虽然是一年兵,但有幸入选。我只记得头一天就跑了50个全副武装400米,之后又进行了4个小时力量训练,晚上头沾枕头不到3秒就睡着了。这样高强度的集训一直持续了4个月,其中的艰辛现在想来都“不堪回首”。第二年我又参加了赴哈萨克斯坦狙击手大赛比武集训,为了研究狙击我心急之下得了斑秃,食指一层又一层掉皮。但最终,我成了一名优秀狙击手。

回到校园后,有时我会很恍惚,那两年就像发生在昨天,好像什么都没改变。但我知道,有些变化或许看不到,但已经深深烙在我的身体和心里。我练就了吃苦耐劳的品格,感受到真切的战友情,更明白没什么是通过努力得不到的。

两年后,我还给父母一个不一样的儿子,也铸就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赵金龙,2011年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5年入伍,服役于原第40集团军某旅)

人生中只有一次机会的事,一定要勇于尝试

回顾两年的军旅生涯,一个信条我恪守始终,那就是入伍前学校老师对我们的嘱托,在部队“要忘记自己是一个清华人,也要时刻记得自己是一个清华人”。如今回想起来,套用这句话,“要忘记自己是一个大学生,也要时刻记得自己是一个大学生”,对所有有志于献身国防的大学生来说,这既是一句忠告,也是一种激励。

入伍之初,我是一名清华人,但我更时刻提醒自己,我是一名刚刚入伍的军人,和其他战友处于同一起跑线。我的军营生活不算波澜壮阔,更不像大学生活那般丰富多彩,但我一直相信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的道理,军人也正是在这种平淡中才能磨砺和提升自己。所以,我很快适应了自己的新身份和新角色,与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友们做一些普通但并不简单的事,甚至去垦荒、种菜、垒墙,但收获的是一种脚踏实地的感觉。

我是一名军人,但从没忘记自己是一名清华人,可这一点我用了足足半年的时间才得以证明。因为我看上去没什么书生气,很多战友知道我来自清华后都一脸惊讶。其实他们不知道,我这个清华人又是多么有幸能在这里锻炼,获得宝贵的经验。体能和动手能力是我的“软肋”,体能训练没有进步,说明锻炼不够,我就利用休息时间加练;事情做得不好,说明经验不足,我就多找老班长请教。一点一点的积累终于让我逐渐在连队站稳脚跟,也展现出清华人的“行胜于言”。

年轻就该多一些经历,对于当兵这种人生中可能只有一次机会的事,一定要勇于尝试。清华带给我的是观念和知识上的改变,军队提升的是我的能力和社会认知。虽然大学生士兵这个群体如今还很小,但保家卫国永远是每个青年应该履行的义务。我们在走“少有人走的路”,期待未来这条路能成为所有同龄人都想走上的道路,一条光荣的坦坦大路。

(王昊,2012年考入清华大学社科学院,2015年入伍,服役于原第38集团军某师)

天上的士兵

虽然考入了清华,但我自认为做不了科学家,也当不了大国工匠,对我这个有着浓浓爱国情结的人来说,能想到的让爱国不沦为一句空话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去军营为祖国站岗。

所以,我选择了去西藏,在祖国的边防一线守卫国门。那里的环境艰苦自不必说,但也有别样的乐趣。每天出早操我们都要在营区的后山跑10公里,又累又缺氧,但跑到半山腰,很多时候能看到茫茫云海,宛如置身仙境。文工团来慰问演出时,就说我们是“天上的士兵”。这种形容真贴切,算是戍守边疆的我们得到的一份自然馈赠,也只有抱着这种信念,才能在雪山之巅坚守下去。

在西藏两年艰苦的军旅生活并不如雪域高原的景色那般美好,但回到清华园后,当生活逐渐恢复多彩又忙碌的状态时,我会更加珍惜,也越发感受到,能将青春热血挥洒在祖国的边防线,必定是我人生中最骄傲的一段经历。

(李欣阳,2011年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5年入伍,服役于西藏军区某旅)

一朝受阅 终身光荣

阅兵那天早上,我们4点起床,6点列队。经过无数次彩排,心里其实已经很淡定。周围万籁俱寂,耳边只有戈壁滩刮起的风沙声。9点,当听到“开始”的那一瞬间,我突然感受到什么是血液沸腾。

我站在坦克方队第一排第五名,一个比较显眼的位置。从检阅车驶入到离开视线,我几乎没有眨眼,努力想展现出自己最好的状态,脑子里是一片空白,却又有很多思绪飞过,几个月来魔鬼训练中的笑与泪像风沙般冲进我的眼眶,令我鼻头酸涩。

在那之前,我从未想过有朝一日自己能身披戎装、手持钢枪,以一名战士的姿态站在第一排,接受国家元首的检阅。现在回想起来,那真是人生中最难忘的两分钟。这辈子很多事情可能会有第二次,但沙场阅兵的经历就只有这一次,我会牢记一辈子。

一朝受阅,终身光荣。感谢清华,能给我这样的机会!感谢军队,让我的人生更加丰富,更加精彩!

(李涛,2011年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5年入伍,服役于原第38集团军某师,参加过2017年建军90周年朱日和阅兵)

(本文原刊于6月2日解放军报“老兵天地”专版;图片:清华大学2018年征兵海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