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拒绝进行兵役登记……

来源:中国民兵微信公众号作者:刘思男责任编辑:乔梦
2018-01-23 10:17

下面是快速问答时间!

Q:编辑老师,“兵役登记”就是“应征报名”吗?

No,中国民兵公众号1月13日就说了,“兵役登记”就是“应征报名”?需要先“兵役登记”后“征兵报名”,这俩不是一回事!

Q:那……既然不是一回事,我不想参军,不去报名,为啥还要参加“兵役登记”,拒绝还要受到处罚呢?

神马?你没有参军的打算,拒绝登记?这位童鞋,是酱的!按照我国《兵役法》规定,年满十八周岁的男性公民是必须进行兵役登记!所以是不可以不登记的!

Q:不会吧!那我要是拒绝兵役登记会受到怎样的处罚呢?

今年,全国各地征兵办公室都出台了相关政策,把“拒绝兵役登记”的处罚上升到法律法规的层面,落实到位。你若不相信,我们来帮你查一查啊。仔细瞧瞧吧!

广东省:

登记非当兵,法律有规定。

作为成年礼,形式更光荣。

十八到廿四,身旁提个醒。

登记极简单,网上填就行。

敲黑板:兵役登记≠到部队服兵役!

是不是感到很温馨呢!

注意“法律”二字!

还不快点儿参加兵役登记去!

黑龙江:

2018年1月1日,黑龙江省征兵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人社厅和省卫生计生委联合印发《黑龙江省兵役登记暂行办法》。

该《办法》规定以下情况应当查验适龄公民兵役登记情况:

☆ 普通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在学生毕业离校时;

☆有关部门在办理公民身份证、户口簿、驾驶证、出国(境)等相关手续时;

☆大学新生报到时应检验《兵役登记证》或兵役机关出具的兵役登记相关证明。

未进行登记的,应提示督促其依法履行兵役登记义务,同时通报县级兵役机关:

原则上,户籍为省内的学生未进行兵役登记或不能出具相关证明的,不得为其办理入学登记手续。符合兵役登记条件的男性公民拒绝、逃避兵役登记的,拒不改正的,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或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两年内不得出国(境)或者升学,在其户籍信息中注明“拒绝兵役登记”。

敲黑板:从今年开始,男性适龄公民不参加兵役登记的,在办理户口本、身份证、驾驶证和入学手续,以及考公务员等方面都将受到严格限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