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做“僵尸号” 浙江打造“移动征兵办”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李健南、罗正然责任编辑:乔梦
2017-03-30 00:06

浙江省军地微信公众号打出征兵宣传组合拳

53个“移动征兵办”服务百万之江青年

培训运营骨干 鼓励原创作品 贴近青年喜好

某部官兵浏览“钱塘兵事”微信公众号上的资讯。(资料图)

中国国防报讯 李健南、记者罗正然报道:“兵哥哥!即使今年体检不合格,我也会继续努力的,谢谢你回答我这么多问题!”3月27日,浙江省“钱塘兵事”微信公众号编辑“蓝精灵”收到网友“胖胖小妮”的后台留言。

原来,两个月前,“钱塘兵事”发布今年征兵信息后,“胖胖小妮”担心自己超重影响从军,留言求助。两个月来,“钱塘兵事”的编辑们除了继续向她推送国防和军营信息外,还为她个性化地推送了不少运动、节食、减肥方面的知识链接,这让她倍感意外和温暖。

而对于微信公众号编辑、浙江省军区政治部干事蓝永龙来说,及时回复留言、定向推送相关信息只是他每天编辑工作中最普通的一节。他拿出一份微信平台工作要求告诉记者,今年,浙江省军地联合对已有的53个微信公众号深犁重耕,明确任务要求,细化管理措施,着力将微信平台打造成“移动征兵办公室”,增强征兵宣传的吸附力和感召力。

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开展征兵宣传并非新闻,浙江各市县早在几年前就已试水。然而,因多为自发行为,缺乏规范,存在推送时断时续、内容照搬复制、缺乏互动交流等问题,一些微信号甚至成了“僵尸号”。

今年征兵工作启动后,浙江省军地联合在发挥微信公众号作用上“深挖三锹”:组建由征兵办工作人员、宣传骨干、网络技术人员、心理医生等组成的专业化运营团队;联合原有各征兵宣传自媒体形成联盟,并组建微信群,统一学习研究宣传攻略、集智回复疑点谜团,形成联合作战方案;出台工作细则,明确信息更新周期、后台处理时限等。

不久,订阅该省征兵微信公众号的青年发现,公众号的面貌悄然发生改变:更新更快、原创更多、语言更实、阅读真正成了“悦”读,动辄就有10万+的热门帖。三门县征兵办参谋孙鹏轩激动地说:“微信宣传走专业化路线效果就是不一样。”去年,他推送的征兵政策公告,点击量没有过千;今年,他收集资料、精心制作的图表式公告,《又是一年征兵季,2017年度征兵政策全图解读》,发布当天就被军地10多家网站和新闻客户端转发,首日阅读量突破200万。而为了让语言更贴近95后,台州市则将征兵微信公众号“海韵松门”交给年轻的温岭市松门镇武装部干事黄鼎负责,他创作的萌漫《妹纸对你说:你与男神的距离就差一身军装》,文后留言点赞者过百,一周内该市就有350人进行了兵役登记。

组合拳打出高效益。目前,该省各征兵宣传微信公众号点击量比去年大幅增长,平均点击量从3000多人次提高到2万多,而兵役登记人员也同比增加7.1%。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