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何发掘《连队要事日记》的价值,来看这个连队怎么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刘 涞 黄博晟 孙兴维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3-02-20 09:31

《连队要事日记》应该怎么填写

■刘 涞 黄博晟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现在的《连队要事日记》已成为我们按纲抓建的一项内容,谁来记、记什么都有了严格的规范,而且内容真实,填写准确,是掌握连队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的主要来源。”近日,记者在海军陆战队某旅特种侦察连采访,指导员董保涛介绍说。

而在不久前,该连还曾因《连队要事日记》填写不规范被机关通报批评。去年,该旅部队管理科科长徐对在该连蹲点期间,有一次无意间看到该连的《连队要事日记》放在岗哨桌上,便顺手翻阅起来,结果发现有好几天的记录不仅字迹潦草,而且人员实际到课率和本上登记数据也对不上。

蹲点结束,徐对检查了其他几个连队,发现也有类似情况,有的是文书填写,有的没有根据实际情况填写,而是简单抄写周工作计划表应付……

记什么?谁来记?这么重要的内容,为何基层重视不够?很多连队干部反映:此前机关并未对《连队要事日记》的填写进行统一规范,基层对哪些需要记、哪些不该记、如何规范记等问题把握不准,很多时候都是根据各自理解进行填写。

“《连队要事日记》是部队基层单位关于每日重要事项及活动的记录,需要连队干部和值班员切实负起责任。”徐对把调研情况上报旅机关后,引起高度重视。他们认为表面上似乎只是《连队要事日记》填写不够规范,但深层次问题是机关指导帮建基层不力、基层连队各项秩序不够正规、按纲抓建意识不强。为此,他们按照有关要求,把《连队要事日记》作为连队正规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安排机关进行整改纠偏,专门组织干部骨干培训,根据《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和《内务条令》等法规,结合本单位实际,对记什么、谁来记、如何管进行全面规范。

《内务条令》明确,基层单位值班员每日就寝前应当按照《连队要事日记》规定的内容进行登记统计。对照这个条款,该旅出台相关规定,重申《连队要事日记》必须由连值班员负责登记统计,并且如实填写。同时规定,《连队要事日记》属于秘密文件,平时应当由连队文书放置在保密柜中,禁止无关人员翻阅,不准随意放置。

机关统一规范后,基层连队发扬求真务实作风,按照当天训练工作生活的实际情况,如实填写要事日记。旅党委要求机关和营一级单位主官督导检查时,要考虑到一些临时性、突发性任务造成的影响,不能仅以要事日记是否与周计划表一致来衡量连队工作,而应采取调查了解和查看记录相结合的方式,掌握连队各项工作开展和完成情况,增强工作指导针对性。

无规矩不成方圆。正确规范填写《连队要事日记》给连队建设带来了新的变化。指导员董保涛说,现在连队填写《连队要事日记》更加认真、严谨,不仅培养了官兵务实的作风,而且辐射带动各项工作越来越正规,连队去年底被评为“四铁”先进单位。

规范填写《连队要事日记》只是该旅加强基层正规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他们举一反三,查找基层建设中存在的“制度法规落不下去、积弊纠治深不进去”等方面问题,在讲标准、抓细节、严养成上打出“组合拳”,部队“四个秩序”更加正规井然。

记者感言

既要记好,也要用好

■孙兴维

现实中,很多人都有写日记的习惯,可以看出这个人对待生活的态度。而一个连队,同样要养成写日记的习惯,把每天的工作事项、具体任务、人员动态等情况登记统计在案,也能从中总结经验、发现不足。

通俗地说,《连队要事日记》就是连队的“大事记”。填写《连队要事日记》,不仅是落实规定要求,更是对连队的高度负责。在建设发展历程中,每个连队都会留下自己的脚印,发生精彩的故事,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用手中的笔将其记录下来,就是在记录连队的点滴成长。此外,《连队要事日记》也是反映连队一日工作的一面镜子、一个窗口。如实规范写好“连队日记”,就像提交工作简报,进行工作述职,不可轻视随意。

采访中,官兵们特别提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发掘和利用《连队要事日记》的价值,更好地为抓建基层所用。在此,把这个问题抛出来,希望广大战友也来帮他们出出主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