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部二级军士长孔祥军:紧要关头彰显党员本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梁加良 李健雄 杨季鑫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3-02-20 09:10

火箭军某部二级军士长孔祥军——

紧要关头彰显党员本色

■梁加良 李健雄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杨季鑫

“检查点火电路、传动系统、制动系统状态……”随着一项项参数被逐步核准,火箭军某部二级军士长孔祥军紧蹙的眉头慢慢舒展开来。一方面是因为多日的辛苦有了结果,另一方面则是装备移交这项困难的任务也终于画上了圆满句号。

孔祥军所在单位担负着老型号装备的移交任务,因装备频繁升级换代,诸多挑战便摆在了面前。比如,有些老装备要重新“激活”,但由于空档期偏长,会操作的号手相对较少;随装配套资料数量多,梳理耗时长,可时间有限;有的装备情况复杂,甚至存有故障,及时修复难度很大……

“越是这种时候越不能退缩,必须勇敢接受挑战。”孔祥军同几名党员骨干一碰头,主动请缨担起了移交工作责任。

为解决相关难题,孔祥军和战友一起开办“号手速成班”,以解决号手短缺的问题。大家利用训练间隙,分组逐项整理核对所有上装、下装的信息,压减梳理资料的时间。尝试采取“一车一案”工作方式,测试装备性能,及时与厂家沟通解决设备问题。

就这样,很多尘封许久的老型号装备被再次唤醒,移交任务如期顺利完成。任务结束,不少人为孔祥军请功,他却表示,自己仅仅是做了“分内”的工作。

熟悉孔祥军的战友都知道,紧要关头敢于“亮剑”,是因为他的能力足够过硬。

作为兼职修理工,孔祥军干一行钻一行,在笔记里记下了许多修理要点和保养方法。执行任务或装备保养时,他常把笔记带在身上,并结合实践及时补充更新。

一次模拟发射流程运行期间,发控主机的信号接收出现异常。有年轻号手建议断电后进行设备自检,但担任主操的孔祥军认为,自检耗费的大量时间可能会影响后续任务。凭着对装备的熟悉,他很快发现,原来是某信号电缆插针存在“缩针”现象。解决问题后,装备恢复正常。

孔祥军深知,强军事业需要集聚每名官兵的力量。他除了自己冲在前、干在前,还尽力培养更多的人才。一次参加修订旅队装备维护保养规范时,他认真编写规范、制作课件、拍摄视频,将工作心得融入每一个环节。这份保养规范下发后,让不少官兵获益。

从军22载,入党18年,孔祥军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先后3次被基地评为“优秀士兵标兵”,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1次。去年以来,他还两次作为优秀党员代表,为入伍新兵现场授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